当前位置:首页  汇报演出

2020级表演系迈斯纳方法实验班和舞美系联合实习剧目《一个仲夏夜的梦》成功上演

202369-13日,上海戏剧学院2020级表演系(迈斯纳方法实验班)、舞美系实习剧目《一个仲夏夜的梦》于上海戏剧学院实验剧院成功上演。该剧原作者为威廉·莎士比亚(William Shakespeare),此次演出由表演系马玥、周鸣晗老师及全体演员共同改编完成,表演系党总支书记王学明老师担任艺术指导。



本次大戏的演员来自于表演系20级迈斯纳方法实验班,上戏于2017年正式引入迈斯纳表演方法作为表演系实践教学的训练方法之一,该方法由20世纪的一位极具影响力的美国戏剧教育专家桑福德·迈斯纳(Sanford Meisner)所创立,其在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体系的基础上发展出的该方法对戏剧与影视表演艺术产生了重大影响。上海戏剧学院为解决国内表演教学模式单一、表演实践与理论滞后等严峻问题,在国内极具开创性地、系统性地引进了迈斯纳方法。因此,在迈斯纳方法训练下,表演系20级迈斯纳方法实验班的同学更深切地体会到表演中的情感冲动与行动真实,此次排演《一个仲夏夜的梦》,是同学们一个很好的学习与实践机会。



   与此同时,上个学期表20的同学们已经专门学习了莎剧,于是本学期老师们选择了莎士比亚的《仲夏夜之梦》作为实习大戏。虽然这部戏对同学们来说并不陌生,但也极具挑战。在排演过程中,同学们采用了工作坊的形式,集思广益并且极具创造性地将戏中戏部分改成了《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故事,还加入了戏剧大赛作品的模仿与脱口秀模仿训练,从中学习和训练喜剧表演的节奏,具有很强的观赏性。最终的呈现不仅融入了舞蹈、乐器、魔术、说唱、舞台技巧等多种形式,还摈弃了传统镜框式舞台,采用三面围坐的伸出式舞台,增强了与观众的互动感。舞台上的各种技术给此次演出注入了新鲜的养分,提升了学生们的创作观念和实践能力。这部实习大戏在一定程度上从舞台形式、观演关系、演员创作的角度致敬了莎士比亚时代的戏剧艺术,让莎翁的这部经典作品焕发出强烈的当代意义。



在这个夏夜,观众源源不断的掌声与笑声是对表20级迈斯纳方法实验班同学们精彩演出的肯定,也是对他们未来更大的期望。经过三年的学习,表演系20级的同学们从专业的角度更深入地领会到表演艺术与戏剧艺术的真谛,希望他们未来在老师们与全班同学的共同努力下,为观众带来更加精彩的演出。



文:王旸犀 游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