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汇报演出

2020级表演系、舞美系实习剧目《红色的天空》成功上演

202362日至6日,上海戏剧学院2020级表演系、舞美系实习剧目《红色的天空》在端钧剧场成功上演。本剧目原作为中国台湾导演赖声川,本次演出由表演系张晓明老师担任导演,上海戏剧学院演艺中心制作,并特邀上戏表演系06级李佳航校友担任表演指导。

话剧《红色的天空》为赖声川“表演工作坊”成立十周年纪念之作,根据荷兰阿姆斯特丹工作剧团同名剧作之灵感构思、规划、完成。《红色的天空》讲述的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国台北一家养老院八位老年人的故事,八位老人生活经历迥异,他们在养老院时而斗嘴、时而回忆往昔,在看似平淡的生活下掩藏着对“生命的尽头会是什么”的深刻追问。

导演张晓明老师表示,这个戏对于表演系的学生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非常有难度”,因为此次参演的学生都是00后,还非常年轻,不太容易理解“生命的终点”这个主题。

本部剧的文学顾问——上戏戏文系教授李旻原老师出生于中国台湾,李老师给剧组人员讲了很多台湾当地的民俗、风情,包括1949年大陆老兵去台湾的情况,这些都对同学们很有启发。

表演指导李佳航校友对同学们提出了“稳定地拿出高水平”的要求,这出戏连续演出好几天,李佳航希望同学们能在每一场都有高水平的表演,每一场演出在面对观众时都要付出最大的努力!

《红色的天空》所讲述的故事对于本科学生来说,还是非常有挑战意义的,同学们尤其是在理解大陆与台湾、生与死方面很有难度。剧组演员和舞美各部门的学生,从做剧本分析的时候就查阅了大量资料,他们希望能从历史资料中找到人物视像,找到八位老人行动的情感依据。为此,剧组还特地前往了上海市长宁区江苏路街道金福第二养老院去观察和体验生活。


《红色的天空》剧组从成立到演出,得到了校内领导、专家老师的关心和指导,并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

本次实习大戏也是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和舞美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按照学校“戏剧+思政”的特色工作法,把德育与美育有机融合起来的课程思政实践教学,能够很好地达到启智润心、育美化人的育人效果。学生们参与该剧演出和实践的过程,也是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成长过程。

这出实习大戏是一次成功的戏剧演出,观众每一次真挚的掌声就是最好的证明,每一次发自内心的掌声是对2020级表演系与舞美系同学的赞美也是对他们更高的期望,希望2020级的同学未来能继续扎根于专业学习,有更精彩的表现!

文:王旸犀、游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