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汇报演出

表演系2021级表演(戏剧影视)专业 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中国经典戏剧片段汇报圆满完成

2023426日,2021级表演(戏剧影视)的同学进行了第二学年第二学期的期中汇报。本次汇报由王洋老师、杨佳老师和高鸽老师共同指导。表演系党总支书记王学明老师、党总支副书记朱锋老师、系主任肖英老师、表演系部分教师及表演系辅导员,和来自各专业的同学们聚于红楼东排,共同观摩了表演系2021级同学们的精彩演绎。

本次片段汇报集齐著名戏剧家曹禺先生的三部经典作品,分别是《雷雨》《日出》和《家》。正是曹禺先生的这些作品,为中国现实主义话剧创作提供了具体可演、可学的范本,对话剧的民族化发展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使得该经典话剧直至今日仍有不可磨灭的探索价值与艺术研究的意义

本次汇报演出中,《雷雨》在锁闭式结构的统领下,通过回溯的方式将跨度长达三十年年的情节浓缩至最激烈、最集中的一段落笔,人物形象鲜明、人物关系错综复杂、戏剧语言洗练、含蓄富有动作性,一次又一次的复排,再次夯实《雷雨》在中国现代话剧届的地位,融合了东西方文化,是“中国话剧现实主义的基石”。

而《日出》则是以陈白露和方达生为中心,以陈的客厅和妓院为活动场所,把社会各阶层各色人等的生活展现在观众面前,揭露剥削制度“损不足以奉有余”的本质,具有强烈的政治倾向和社会批判色彩。

最后演绎的《家》,是由巴金的同名小说改编而来,曹禺根据戏剧的特性,提炼出觉新、瑞珏、梅姐三关系为剧本主线,以个特定构思体现原著精神,揭示了在封建制度、封建礼教统治下,多少年横遭蹂躏、摧残,他们对爱情的要求、幸福的向往都被⼀⼀扼杀。本次剧目的呈现,不仅完成了剧目深层的美学呈现,更是将时代扭曲下的蝼蚁人生构建的淋漓尽致。

同学们通过排演曹禺的经典剧作,加深了对戏剧与表演的理解,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进一步体验生活,体验剧作家内心的人物成像,从而构建准确鲜活的人物形象是同学们未来进一步努力的方向。本次经典剧目汇报,也是同学们第一次上台汇报,弥补了2022年末疫情的遗憾,期待同学们之后在舞台上,能更加自如地用自己的心理与形体创造出灵动准确的人物形象,有更加精彩的表现。


撰文:柳颖、王旸犀、查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