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汇报演出

表演系2020级戏剧影视本科班风格化题材片段汇报

2023313日晚7点,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2020级表演(戏剧影视)风格化题材片段汇报暨2022-2023学年上学期期末考试于端钧剧场进行了演出。本次演出指导老师是张晓明老师和王学明老师,同时表演系的部分老师、和来自各专业的同学们聚于端钧剧场,观看了这次精彩的演出。

首先上场的是前苏联剧作家万比洛夫的独幕剧《窗户朝着田野的房子》,这是一出典型的俄罗斯式的性格喜剧。男主角特列齐雅柯夫是从城里来的支教老师,三年的支教任务结束了,今晚将乘车离开这里,全村的老少都非常喜欢他,恋恋不舍的告别耽误了他许多时间,等他来到村头最后一家——阿斯塔夫耶娃家告别时,已经接近晚上十点钟了。其实,最后来向阿斯塔夫耶娃告别是特列齐雅柯夫的刻意安排,三年的相识,他爱上了阿斯塔夫耶娃,但他也是个爱情上的怯懦者,此时此刻,他特别想见到她,但又害怕见到他,因为他不知如何说出自己的爱,他也害怕对方的拒绝。三年的相识,阿斯塔夫耶娃深爱着特列齐雅柯夫,她也感觉到特列齐雅柯夫对自己的感情,但是她没有勇气大声说出自己的爱,原因有二:一因为自己是乡下人,而特列齐雅柯夫是城里人,他来到村里教书是支教任务,三年后又会回到城里;二是自己曾经有过失败的婚姻。在这个即将告别的夜晚,她希望特列齐雅柯夫能感觉到她的心,希望他能主动。于是,美丽的夜晚与浪漫的歌声变成了二人相守的“借口”,变成了感情催化剂,变成了媒人和爱情的见证者……“窗户朝着田野的房子”——剧名本身已经在观众面前呈现了一幅美丽的田园风光画卷。故事简单,语言幽默,个性鲜明,但特列齐雅柯夫阿斯塔夫耶娃心理动作极为强烈、复杂,演绎起来很有难度,表20的同学用心体会人物的内心情绪,表演的十分精彩。

第二个片段是雅鲁纳夫的独幕剧《破旧的别墅》,《破旧的别墅》这个独幕剧描写苏联卫国战争期间的一场反间谍斗争,只有两个人物登场,结构严谨,情节发展曲折,结尾出人意外。通过对这个剧本对演绎,同学们能更进一步学习斯坦尼斯拉夫斯基所言的“贯穿行动”和“最高任务”。在《破旧的别墅》中德国间谍安娜的最高任务是拿到安德列夫手里的秘密文件,所以她一上场就对安德列夫施魅,在语言肢体上都对安德列夫进行了勾引和魅惑。她的这一系列动作的宗旨都是为了她的最高任务拿到秘密文件,杀死安德列夫。当她第一次从安德列夫手里把枪骗过来的时候,她的态度完全转交了,她开始利诱威逼安德列夫,甚至拿枪指着安德列夫的脑袋,逼迫安德列夫投降为她所用,直到第三次手枪再次回到安德列夫手中时,安娜又开始转变态度,从威胁又变为勾引。角色一波三折的行动转变始终都是围绕角色的最高任务来进行的,她的目的只有一个,她为了拿到秘密文件所做出来的反应就是贯穿

行动。它不是简单的行动而是乡个复杂的行动街接在一起的过程,它们都指向“拿到秘密文件,杀死安德列夫〞这个最高任务。表20的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不仅对斯氏体系有理论上的认识,更努力将理论化为实践,更高的塑造人物形象。

第三个片段《潘迪拉老爷和他的仆人马迪》,作者布莱希特,剧本取材于芬兰女作家赫拉·乌奥里约基的小说,布莱希特从中提取喜剧元素,并且改变了讲述故事的逻辑,让观众对潘迪拉身上的喜剧色彩形成“陌生化”的认识,从而对作品中表达的资本主义社会矛盾重新有所思考。“潘迪拉”的故事讲的是资本家潘迪拉具有双重人格,他喝醉酒的时候是个与仆人马狄、雇佣工人称兄道弟的大好人,而一旦清醒,就成了残暴、冷酷的资本家。潘迪拉出于利益要把女儿爱娃嫁给参赞,而其醉酒时,又要将女儿嫁给自己真正喜爱的马狄,因为马狄在他眼中更接近一个真正的人。这个剧本可以有效容纳时代流行元素,20的同学在原作基础上融入了时下热点与笑料包袱,演员表演极具表现力,让这部剧思考与笑料并具,得到观众的热烈反响。

第四个片段来自宋之的编剧的《群猴》。这是一出独幕讽刺喜剧,反映了上个世纪40年代中后期,国民党在国统区某大城市搞竞选国大代表的活动,为争当伪国大议员,各种势力的代表人物粉墨登场,为买卖选票争吵叫骂甚至动刀动枪,本剧对国民党国民代表大会代表竞选丑行进行了辛辣的嘲弄与揭露,活像一群丑态百出的猴子,极具讽刺意义......表现了作者的讽刺艺术才华。相较于前三场2-3位演员,这出戏登场人数较多,但台上闹而不乱,每个角色都极为精彩。恢复线下教学后,同学们对舞台更为熟悉,在台上也更加自如了。

剧目全部结束后,所有演员到台前谢幕,整个端均剧场满座的观众对大家致以热烈的掌声,随后老师们也上台与大家合影留念。此次风格化题材独幕剧演出,补了去年冬天被疫情耽误的期末考试,指导老师张晓明感慨道:“一扫所有的阴霾,大家突然变得像成人了,生活是需要有些精神的,尤其是与戏剧为伴~”,老师们勉励同学们再接再厉,成长的路上贵在坚持。

文:王旸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