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汇报演出

穿越空间的排练

表演系积极响应学校疫情防控相关管理要求,2019级实习大戏《爆玉米花》剧组、《雷雨》剧组的创作排演由线下转为了线上工作。师生一致克服“线上排演”创作的困难,积极探索“线上授课”和排练的新形式新方法。

“即便我们没有办法线下相聚,但不会阻碍剧组创作的前进步伐”。带着这样的信念,《爆玉米花》剧组在该剧导演、表演系副主任肖英教授和青年教师方文、王仁果的共同带领下,每天根据课表及排练日程安排,准时进入“线上会议室”开展“云工作”。同时,《雷雨》剧组在导演洪彬教授、表演指导金晔老师的指导下,如火如荼地开展着线上创作的工作。


《爆玉米花》剧组线上排练


《雷雨剧组线上排练

   《爆玉米花》剧组的同学们认真听课,积极参与互动讨论,较高质量地完成了老师布置的作业与任务。同学们通过在线诵读、剧本讨论、自主修改等方式积极参与整部剧的新改编新串联。全新的授课与排练方式,激发了同学们学习创作的主观能动性和对剧本的深度思考以及对舞台空间的有机想象能力。

   《雷雨》剧组的同学们根据剧组工作的教学安排正进行到案头工作阶段,在适应线上教学的同时,一切工作安排地井井有条。通过“三个课堂”——公共大课堂、互通课堂和个人小课堂,导演和同学们进行多层面、零距离沟通与教学,努力打破线上教学的局限,探索着更高效的创作方法与体验。

除了在线完成表演排演课程,两个剧组在线上平台积极与舞美、服装化装等主创部门师生进行了线上研讨会议,相互分享创作构思与灵感。导演组用科学和系统的教学手法激发了同学们的创作积极性,让同学们积极参与进大戏创作的全过程,既拓展了线上教学的手段,开阔了同学们的艺术视野,也为同学们今后的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创作习惯。

疫情期间,在老师的激励下,同学们自发自主地不断充实自己,为后续的大戏排练和演出工作打下较为坚实的基础。



文 | 王仁果 侯睿 陈怡宁

图|2019级表演(戏剧影视)班

编辑 | 格丽 田原

《爆玉米花》指导老师|肖英 方文 王仁果

《雷雨》指导老师|洪彬 金晔

审核|王学明 朱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