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汇报演出

表演系2020级表演(戏剧影视)专业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

2022620日到624日,2020表演(戏剧影视)专业两个班级进行了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汇报。疫情影响,本学期转为线上教学,期末汇报采取线上的方式,通过录制视频、撰写学习心得等方式,完成学期的期末考试与学习总结。

620上午20级传统班进行《语言技巧训练》课程期末汇报,包括《哈姆雷特》《斯卡苯的诡计》《麦克白斯》等经典话剧独白片段,以及《海上钢琴师》《黑冰》《走着瞧》《闻香识女人》等经典影视剧独白每位同学进行近景、中远景两个片段展示,不仅锻炼舞台表现力,同时提升同学们在镜头前表演的能力。

621日上午,20级迈斯纳班进行《语言技巧训练》课程考试。考试分为三组,有话剧片段独白,选自《家》《窝头会馆》《蝴蝶夫人》《蠢货》《哗变》《尊严》等,以及电影片段独白,选自《你好,李焕英》《送你一朵小红花》《重庆森林》《你的婚礼》等,也有电视剧独白,选自《大宅门》《听见她的声音》等。镜头前表演各种形式与题材的独白片段,展示了同学们的台词表现力与细腻的情感。

621下午20级传统班进行《声乐——情境中演唱》课程考试,主要选择经典红歌,同学们以视频形式,演唱了《追寻》《红梅赞》《我爱这蓝色的海洋》《绣红旗》《松花江上》《共和国之恋》《我的祖国》《扎红头绳》等曲目,不仅让同学们掌握了更多的声乐演唱技巧,也让同学们体会到了当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20级迈斯纳班《声乐——情境中演唱》课程考试同时举行,同学们分为六组,表演了《钢的琴》《练习曲》《阿拉丁》《念头》《Only Us》等许多音乐剧片段,以及流行歌曲《同花顺》《一想到你啊》《无地自容》等。同学们的情景演绎让听众们身临其境,展现了同学们曲目选择的多样化,也锻炼了个性化、类型化的歌唱技巧。

623日上午,20级迈斯纳班进行《传统戏剧表演》课程考试。同学们分为男女两组,通过录制视频的形式进行考试,展现了中国传统戏剧的身段表演组合,基本功组合规定情境下的行礼组合等。20级戏剧影视班《传统戏剧表演》课程考试624下午进行,对于实操性的形体课程来说,线上教学难度颇大,任课老师针对这一现象灵活调整了教学形式,增加了观摩讨论经典戏曲片段的内容。在这一学期中,同学们观摩学习了河北梆子《柜中缘》、京剧《雷雨》、戏曲版《原野》——《金子》,戏曲版《白蛇传》等等,并在观摩之后进行集体讨论和总结,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中国传统戏曲之美,以及传统戏剧传承的重要意义。最后,同学们以视频形式展示了任课老师针对线上教学自编的《指法组合》和《扇子组合》,让学生们学会如何运用戏曲元素进行人物塑造。老师和同学们努力克服线上行课的困难,顺利完成本学期学习任务,领略到了传统戏剧表演的古典美。

623日下午, 20级迈斯纳班进行《表演片段训练》课程考试。选择了九个外国话剧片段,《万尼亚舅舅》《悲悼》《枕头人》《饥饿海峡》《天边外》《欲望号街车》《纪念碑》《朱丽小姐》《玩偶之家》。同学们全力以赴,在镜头前展现出规定情境,并能准确把握角色内心情感状态。

624日上午,20传统班《表演片段训练》课程考试如约而至。经过老师的指导和同学们线上反复排练,每组同学都拿出了自己最好的作品。通过视频的形式,同学们表演了《骆驼祥子》和《雷雨》的经典片段。这次的表演形式与之前不同,不仅要注意舞台语言,更要注意在镜头前的分寸感,如何把镜头和舞台语言结合起来,是需要面对的难题。这次汇报使得同学们的表演技巧和水平,更让学生们学习到了从拿到一个剧本到最终呈现的工作方法。

至此,20表演(戏剧影视)专业两个班级的期末考试汇报已经全部结束,在线上考试中看到了各位同学的成果和进步,同时暴露出的不足要在之后的学习中更有针对性地解决,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有更大的收获。

 文:余璐娜、庞家裕、杨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