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汇报演出

寒冬中的“热火”

自2021年12月22日起,表演系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于上海的寒冬中正式拉开了帷幕。本次期末考试共进行了10天,包含表演基础训练、语言技巧训练、身体训练、声乐、表演片段训练等多个科目。近年来,表演系针对专业考试扩大了考委范围、丰富了考察形式。每次汇报考试都会邀请特别遴选的校外专家以及校内专家、表演系各专业在职教师共同担任考委。

每次汇报考试结束后,来自校内外的专家考委都会将考试中学生所呈现出来的各类问题进行汇总梳理,展开积极研讨。表演系领导班子、主管教学的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出席每场考试,系领导担任考委研讨会主持人。老师们积极讨论、建言献策,提出中肯的意见与建议,力争及时解决表演专业教学中所面临的各类问题,更好地促进上海戏剧学院表演专业今后的教学工作。本次表演系期末考试的考委除了表演系在职教师,还邀请了校内资深专家糜曾教授、范益松教授、刘宁教授、谷亦安教授,以及上海戏剧学院优秀校友、驻校艺术家、表演系兼职教授,著名演员、导演徐峥等。每场考试的汇报展示与考委专家研讨时间一般持续约5小时,晚上的考试结束后,专家老师们的研讨工作多次超过深夜22点。

徐峥共参加了表演专业三场汇报考试工作,在考委研讨会中,他指出学生要学会在舞台上组织动作肢体动作和语言动作要统一希望表演教师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要适当培养学生的自我编创能力结合表演专业课程思政的教学工作,徐峥认为除了排演较为早期的、传统的小说影视剧改编剧目以外,还可以选择改编与当下生活紧密结合的影视剧作品,如《长津湖》《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我不是药神》《中国合伙人》等。   

作为表演系的优秀校友,徐峥也以大师哥的身份希望表演系的学生要做生活的有心人,留意自己身边真实有趣的事情,要深刻挖掘“人”,找到自己身边的真实鲜明的人物形象。

表演系全系上下在教学工作中几乎没有节假日,特别是在期末考试阶段奋力冲刺,似寒冬中的一团“热火”,为错峰排练教室和剧场的使用时间,汇报考试不得不安排在周末加班进行。“以戏带功,以考促学”,期末汇报考试既是对同学们专业学习的考察检验,更是对教学工作全方位的鼓舞与鞭策。表演系利用自身的优势资源,力邀优秀校友、资深专家教授等回校来校担任考委,核心目的在于以多种形式讨论、检验、提高自身的教学工作,以更全面更科学的方法帮助同学们更快更好地成长成才。 

                                                     文:王仁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