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汇报演出

上海戏剧学院话剧《费德尔》圆满落幕


编剧:让·拉辛

导演:何雁

2021.12.11-2021.12.16

《费德尔》在上戏实验剧院演出

至此

2018级表演系、舞美系毕业公演剧目《费德尔》

完美收官!

 

费德尔是雅典国王忒修斯的妻子,却爱上了继子希波吕托斯,而希波吕托斯却爱被囚禁的公主阿丽丝。费德尔以为国王已死,于是在乳母厄诺娜的劝说下,向继子剖白自己的情感,却遭到了拒绝。国王在这时突然活着回来,厄诺娜为了保护主人,污蔑希波吕托斯勾引继母,盛怒之下的国王遂求助海神杀死了儿子,希波吕托斯遂被失控的马车拖死。费德尔自感罪孽深重,向国王说出真相,并服用慢性毒药自杀。国王独自哀悼着儿子,回味着自己的错误的判断与众神的残忍欺骗。 

让·拉辛,法国古典主义悲剧大师,与高乃依和莫里哀合称17世纪最伟大的三位法国剧作家。其剧作有《昂朵马格》《讼棍》《布里塔尼居斯》《蓓蕾尼丝》《巴雅泽》《米特里达特》《伊菲莱涅亚》和《费德尔》等。《费德尔》改编自古希腊诗人欧里庇得斯的著名悲剧《希波吕托斯》,被认为是拉辛最伟大的戏剧。

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何雁导演,此次将《费德尔》搬上了舞台,让这部悲剧典范再绽光彩。在整部悲剧中,导演精简布景,但以幽闭感和危机遍布的气氛贯穿全剧,以一种克制的形式,召唤最残酷的冲突将古典悲剧中的硝烟、战火和鲜血带到观众面前,《费德尔》所承载的“爱”和“欲望”张力,不断涌向观众。

此前,何雁教授导演的《黑暗中的喜剧》《欲望号街车》《死无葬身之地》《原野》《有人将至》《大面》《死亡变奏曲》等20多部话剧,都以其鲜明的导演风格、精彩的舞台表现,一一在过往时光中定格。

《费德尔》还将在2022年作为静安戏剧谷的邀请剧目,继续与观众见面!

(演出剧照)

  


 

 

 

 

 

 

 

 

 

 

 

 

 

 


文:童敏

编辑:孔佳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