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汇报演出

2017级表演系西藏班实习剧目《暴风雨》成功演出

202010月19日至28日,上海戏剧学院2017级表演系西藏班、舞美系实习剧目《暴风雨》在新实验空间成功演出。该剧由王圣越担任导演兼改编,舞台设计指导为王履玮、姜明会、徐肖锋,灯光设计指导为伊天夫、沈倩、罗林,动作指导为孟小军,声乐指导为赵艳,音乐设计为全璟璟,艺管指导为黄墨寒,剧场技术指导为胡昀、汤昀汤志斌高奇明薛黎明李泓晔

《暴风雨》是莎士比亚作品中最有全球化色彩的一部,也是20世纪后半期后殖民主义批评与新历史主义批评的重要文本。该剧讲述了米兰国王普洛斯彼罗被弟弟篡权,与女儿米兰达一起被流放于荒岛,靠着魔法的帮助征服了岛上的精灵和唯一的居住者,并在十二年后唤起暴风雨将仇人和恩人全部带到岛上,最终普洛斯罗恢复爵位、宽恕敌人、感谢恩人、返回家乡。王圣越导演在这场演出中,融入了独特的西藏元素,以及使用了现代化的手法,给出了他对莎剧《暴风雨》的全新解释。

导演王圣越说:“选择《暴风雨》作为 17 级表演系西藏班和 17 级舞台美术系、18 级 19 级艺术管理专业的联合实习作品。其一是希望同学们在戏剧创作的起点就意识到文本与表演之间,戏剧与我们的生活之间的内在关系,借着莎士比亚这样一位戏剧巨人的肩膀来帮助我们的创作。其二是因为《暴风雨》的故事非常符合中国传统戏剧‘大团圆’的结局。选择创作莎翁的这个作品,也是看中本剧有东西方戏剧美学相遇的这样一个奇妙的结合点。排演中我们虽然没有把这个戏做中国化的处理,但是《牡丹亭》‘但使相思莫相负,《锁麟囊》‘回首繁华如梦渺,残生一线付惊涛’的中国人重恩、重情的的思维方式却是一直与之共鸣的。

在学校领导、老师的帮助下,藏班同学们成功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暴风雨》,同时引发了校内师生的热烈讨论。这是藏班同学们努力走进莎士比亚世界的一次尝试,更是他们试图用自己的文化与莎剧碰撞的艺术探索。在上戏这座艺术殿堂里,他们一步一个脚印,留下了自己的印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