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汇报演出

2018级表演系/舞美系实习剧目《家》成功上演

20216月17日至22日,上海戏剧学院2018级表演系、舞美系实习剧目《家》在端钧剧场成功上演。本剧目由高鸽老师担任导演,郭易峰老师担任台词指导,此外,还特邀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著名教授陈明正教授作为艺术指导。陈明正教授曾经指导过上戏表演系95级的毕业大戏《家》,其中的饰演者陆毅、赵阳、鲍蕾、王景春等均是国内已成为著名演员。

话剧《》是曹禺根据巴金同名小说改编而成,曾被誉为从文学作品到戏剧剧本改编的典范。《家》中的故事发生于“五四”前后,当时中国社会正处于一个风起云涌、激烈动荡的历史转折时期。背景是中国当时还很封闭的内地——四川成都。那里有一个官僚地主阶级的大家族——高公馆,公馆中除了老太爷,还有五房分支。小说主要以长房中的三兄弟:觉新、觉民、觉慧的故事为主,以各房以及亲戚中的各种人物为纬,描绘出一幅大家族生活的画面,集中展现了封建大家族生活的典型形态,也真实地记录了一个封建大家族衰落、败坏以至最后崩溃的历史过程。


导演高鸽老师表示,之所以选择《家》作为2018级表演系的实习大戏,是因为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通过表演经典作品中个性鲜明且丰富的角色而有所收获和进步。此外,话剧《家》是在一定时代背景下产生的作品,具有时代的限制。舞美设计者试图在这些限制中寻找突破口,最终以门和窗作为最基础的元素,呈现出了一个新的、有别于传统写实的舞台方式。


《家》剧组从3月成立到演出,得到了校内领导、专家老师的关心和指导。围读阶段,杨扬院长就亲自到排练场给演员人解读剧本,使得同学们对文本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在排练期间,谷亦安老师、范益松老师、何雁老师、卢昂老师、张志勇老师、王洋老师等都到场观摩演员们的排练,并提出宝贵的指导意见。值得一得的是,90岁高龄的陈明正老师不仅观看了连排,还亲自到排练场给演员排练、讲戏、做示范。


一台演出的顺利呈现是每位同学、老师共同努力的成果,感谢每个人的辛苦付出。三年前,同学们怀着对艺术的向往与热爱踏进戏剧学院,如今,大家已经在自己的实习大戏上绽放光彩。未来,希望同学们谨记熊佛西老院长的校训——“每一个戏剧青年都应该培养健全的人格,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

:梁金华

编辑:杨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