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汇报演出

2018级表演系、舞美系实习大戏《钢的琴》成功上演

20215月28日6月5日,上海戏剧学院2018级表演系舞美系实习剧目《钢的琴》在上戏端钧剧场成功上演。演员们的倾情演绎,精良的舞美呈现,给观众们带来了淋漓尽致的沉浸式体验。

话剧《钢的琴》改编自王猛的同名电影,讲述了一位下岗工人为实现女儿的音乐梦想,在朋友帮助下用钢铁为女儿造出一架钢琴的故事。它以时代转换和产业转型为背景,用小人物的情谊与梦想为着眼点,描绘出冰冷工业机器时代下找寻劳动价值的众生相。

导演肖英老师说:选择《钢的琴》这个剧目,有两点意义。第一点是从这部作品中,可以感受到党领导的改革开放的伟大和艰难;第二是这个剧目中有一种积极向上的拼搏精神,体现了价值观和人生观升华的过程,对学生和观众有很好的启智润心作用。同时,我们努力探索在教学中实现知识传授、价值引领和能力培养的多元统一,把学习、观察、实践同思考紧密结合起来,从现实主义到心理现实主义,达及表演美学的深度部位,探索课程思政的创新思维和发展。

《钢的琴》是表演系2018级学生第一次进行完整人物形象的塑造,演员们通过排演此剧获得了创作素养与思想认识的双重提升。舞台上,演员们展现了良好的感受力与创造力,组织起较为准确的舞台行动。同时,演员在鲜活的交流中产生的有效动作语汇,创造了鲜明生动的人物形象。此外,舞美系同学在灯光、造型和舞台方面尽心尽力,为本剧目的成功演出起到了重要作用。

该剧目自演出以来便获得了观众们的高度认可,不少专家在观摩完此剧后纷纷表示,此版话剧《钢的琴》已经不像是一台学生版作品,更像是专业院团的成熟剧目。相信在以后的路上,上戏学子也会一直在创作中展现对艺术的无限追求与热爱。

编辑:梁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