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汇报演出

何雁教授二次执导约恩·福瑟作品

演出信息见海报

约恩·福瑟(Jon Fosse)

    挪威剧作家约恩·福瑟是当代戏剧界最负盛名的人物之一。他的作品文体广泛,涉及小说、诗歌、戏剧等多领域,迄今已被译成四十多种文字,囊括了几乎所有最顶尖的国际艺术大奖。例如,《有人将至》《一个夏日》获2000年北欧剧协最佳戏剧奖;《死亡变奏曲》获2002年北欧国家戏剧奖;《秋之梦》获2002年德国《今日戏剧》最佳外国戏剧奖;戏剧代表作品《名字》获1996年易卜生文学奖。

    2010年,福瑟的舞台处女作《有人将至》中文版被搬上上海戏剧学院的舞台。此次演出,也是福瑟作品在中国的首度公演,由我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表演系主任何雁执导。福瑟先生特地为《有人将至》在中国的首演,从挪威赶赴上海。观演后,福瑟先生评价道,何雁教授导演的中文版《有人将至》是全球范围内对他作品演绎得最好的舞台呈现之一。

《有人将至》演出剧照

    如今,福瑟的作品已渐渐进入国内戏剧人和广大观众的视野,包括在2014年时,首届福瑟戏剧节在上海成功举办。时隔11年,与福瑟剧作首次登陆中国时一样,他的另一部戏剧代表作《死亡变奏曲》(获2002北欧国家戏剧奖)仍然由上海戏剧学院何雁教授执导,这已是他们的二次合作!

约恩·福瑟与何雁教授

    于2021611日开始,《死亡变奏曲》中文版将以上海戏剧学院2017级表演系&舞美系毕业公演的形式,在国内首次呈现!

    《死亡变奏曲》讲述了:年轻时候,青年男女炽热相爱,不顾家人反对,忍受生活艰辛,相爱相守,在贫困中生下了女儿并抚养长大。他们选择投入所信仰的爱情,他们坚信爱与陪伴可以抚平生活中所有的困难。随着时间的缓慢推移,他们的生活逐渐稳定,激情燃烧殆尽。丈夫出轨另遇新欢,与妻子离异分居。这些事情渐渐撕裂了原本宁静的生活。女儿作为家庭变化的见证者,默默接受了这一切,但在看似平静接受的外表下,内心却慢慢对生活丧失期待,对父母失望透顶。而当父母真正意识到女儿在成长中的困惑和忧虑,想要再去给予她关心和爱护时,女儿已慢慢走入那片真正宁静而永恒不变的蔚蓝大海...... 

    年迈的离异夫妻唯一的纽带断裂了,当他们谈论往昔时,一切仿佛又重回原点,时空错落伸手可触,时间像是一个巨大的黑暗深渊,没有人逃得出的循环往复,所有人躲不掉的循规蹈矩。爱、死亡,在人们的心中,永恒地扰动着......

    《死亡变奏曲》文本里,充斥着有巨大情感张力的极简主义语言。例如,重复性出现的许多“是啊”,可这一个“是”有时候表达的不仅是“是”,有时候还是“不是”,演员们需要理解福瑟极简文字下的潜台词,并向观众展现出剧本的整个内涵,包括对人类存在与死亡主题的解读,而不仅是从词意A到表达B的过程那么简单。演员们需要在戏中寻找,在戏中想象,在戏中不断地去想象。

何雁教授导演中

    何雁教授以开放式文本的训练模式,指导并鼓舞学生探索自己的演剧及表达方式,学生们沉浸在剧场和课堂里,当寂静无声时,仿佛能听到每个人心头跳跃的灵思。大家不知疲倦地审视、追逐、叩问着《死亡变奏曲》里的真貌到底是什么、有什么?

    当谈论大海时,有人想到流动的云、掠起的海鸥和澎湃的波涛。可《死亡变奏曲》中,一片大海吞噬了年老男人和年老女人的女儿,迫使早已无爱的他们重新面对彼此,面对记忆和过往。一场悲剧、一场没有答案的困惑在海面上盘旋着。

    情谊与时光,温柔得像广沃的平原,也珍贵得像梦中的高地,师生携手的这台毕业大戏,薪火相传的这条道路,与最好的告别,与未知的答案,请与我们一同见证!

 

文字/排版:童  

造型拍摄:尹雪峰

海报设计:张艺飞

场刊设计:佟明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