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汇报演出

2017级西藏班实习大戏《格桑罗布与卓玛次仁》成功上演

《格桑罗布与卓玛次仁》2017级西藏班的实习大戏,由杨佳老师出任导演,此剧仅用了三个星期的时间进行排练,在上戏端钧剧场连演十场已经落下帷幕。这是一出藏版“罗米欧与朱丽叶”的故事。把莎剧风格融入藏族文化,并用全新手法对传统戏剧进行改编,旨在让观众体验不同的莎剧认知,以达到戏剧最大化。因此,《格卓》是一场世界文化与藏文化的对话,又是一场莎士比亚经典巨作的纵深变奏,更是一场人类文明成果流动中的交融和碰撞!

“罗朱”故事背景移植到了西藏的某个部落。用经典的剧目框架来检验学生的即兴创作能力,是该剧创排的初衷。杨佳老师作为这个戏的引领者,和学生们共同创作,不断探索。藏班孩子勤学好思,热情朴实,是西藏活生生的当地人,代表的是年轻的西藏精英。创作中,同学们在保留了部分莎剧台词基础上,更是凭着与生俱来、独有的西藏律动和气息,超越了导演和编剧,让才思妙想不断闪耀于舞台。《格卓》是2017级西藏表演班集体创作的艺术结晶!

    民族文化借世界文学经典得以充分表达,也是对自身文化的审视和思考。“仇恨主宰理性,死亡背后重生,化解干戈,唯爱永存”,这是人类共同的心愿和精神憧憬,更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体现!

  

演出前的10月29号,上戏红楼“东排”,该班客座教授,著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老师还在为西藏班已基本成形的《格桑罗布与卓玛次仁》进行着演出前的指导与提升。他非常赞成这种经典框架藏化的改编模式,这是近似藏族神话的莎士比亚风格学生从中得到很好的锻炼。最后濮存昕老师亲自走上舞台,为学生们示范怎样才能更好地体现剧中的每一个角色。

藏班同学的表演不负众望。不少观众评价,全剧节奏把控很好,演员颜值到位,幽默与感动并重。无论罗密欧与朱丽叶,还是格桑罗布与卓玛次仁,爱情的喜悲无关民族无论生死,真真切切穿越了时间地狱的长河汇聚在了一起。尤其剧中的多次打斗场面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可以看出演员们很好的表演功底,同时也看到了优秀文化背景之间共通的情谊再加之独特的藏文咏颂和舞台背景音效的配合,虽然故事很熟悉但剧场营造的神圣氛围令人耳目一新、印象深刻永恒的爱情故事总是能够动人心弦……

    2017西藏班是时隔10年之后,上戏一届西藏班,而且是一届本科西藏表演班,意义非凡,学校高度重视。演出期间,黄昌勇院长,张伟令副院长,杨扬副院长,表演系何雁主任,王学明书记都亲临观摩,并对藏班的这次创排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黄昌勇院长充分肯定了该剧导演杨佳老师付出的心血。在她的带领下,《格卓》独具民族创造性。虽然因为疫情的影响,这个戏用了很少的时间,学校投入的并不多,甚至舞台背景等都非常简朴,但将近2个小时的戏却十分像模像样,整出戏至始至终都吸引着他。黄院长回顾到每一届西藏班都曾给上戏、给西藏、给我们国家带来惊喜。因此他望同学们在两部实习大戏的基础之上再接再厉,期待明年三月毕业大戏《哈姆雷特》的同样精彩。

  

藏班同学们感受到了各方对于他们的鼓励和期待,深受鼓舞,已经摩拳擦掌,准备再次起航。是啊,三年前,老师们将他们从遥远的牧区带到了上海,从此他们与戏剧结缘,以舞台相伴。坚信他们的下一部作品一定能从上戏实验剧院走向上海、走到北京、荣耀回归西藏,衷心祝愿每一位同学能够开启美好的舞台艺术生涯

   编辑:梁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