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汇报演出

2016级表演系、舞美系实习剧目《副作用》演出成功

 

2019年6月24日至6月30日,由上海戏剧学院2016级表演系、舞美系、2017级数媒专业共同创作的《副作用》在端钧剧场成功演出9场后,演出圆满收官。

Lucy Prebble以精鼎公司的医疗事故改编成代表作《副作用》,迄今为止,全球有十几个国家购买了这个作品的版权并进行了排演。此次上戏2016级表演系与舞美系同学的实习大戏,是《副作用》中文版的首演。《副作用》是一部医疗题材罗曼史两位年轻的志愿者康妮和阿伦,参加了一场抗抑郁药物测试。主持抗抑郁药作用测试的洛娜医生,一生中曾多次严重抑郁,并且对通过药物“治疗”抑郁保持强烈怀疑;她的上司兼前任,贺怀恩医生则秉持着完全相反的态度。实验步步推进,志愿者康妮和阿伦不可自抑的陷入爱河,而他们同样困惑于这是因为真正的“爱”,还是药物的副作用……故事逐渐达到高潮参与测试的医生和志愿者生理和精神上发生巨大转变,超出了药物测试本身的主要目的——而真正动人的“副作用”展现在观众面前

导演李芊澎在选择剧本之时,首先被剧本优质的戏剧结构设计所吸引,同时她也关注到这部作品幽默、动人且充满人性关怀。不仅质疑了神经学观点与药物介入的界线,也探讨了命运、忠诚、以及人与人之间无可避免的生理吸引。她说:“这个戏有趣的地方,在于把理性、资本、工业,以及感性、本能、爱这两大部分的对立和矛盾,用一个简单的医学实验过程表现得如此淋漓尽致。观众和剧中角色一同进入迷惑,随着剧情发展会一度被带入尝试用理性去分析爱的坑,‘爱’的‘病理’是什么?”

  

这样情感复杂的一部剧作对于年轻的演员来说是一场难度极高的挑战。在排练的过程中,2016级的同学们一直努力的探索、尝试,即使扮演同一个角色,也保持着自己的个性色彩,在尊重剧作和人物设置的前提下,表演时慢慢寻找着属于自我的自由与控制。李芊澎老师对此感触良多:“作为看着你们入学,陪着你们成长了三年的老师,也作为导演,我很欣慰。你们没有辜负生命和青春,我们共同经历了应该经历的很多东西。”

在舞美设计与呈现上,舞美系的老师与同学们也体现出了令人惊喜的创作能力。《副作用》的舞美简约、干净、富有科技感。LED大框架勾勒出了大房子、实验室、办公室等,投影技术展现实验进程,LED灯带的实验空间带来的效果也颇为成功。随着情节的推进,多巴胺的分泌,副作用的逐渐展现,这样冷峻的医学感、科技感的理性认知与人渐渐产生的感性认知形成对比更突显人性的困惑。而当情感累积到一定程度之时,冷峻也被打破,用暖色的灯光和投影来烘托人物无可抑制的情感宣泄。这样的反差更丰富了《副作用》的主题。

  

演出之后,《副作用》引起了观众的热烈讨论,前往观看的观众逐日增多,且都对此赞叹有加。这样一部多方协作、合力创作的精良作品,落幕之时总会使人依依不舍,但每一个参与创作过程的老师和同学们,以及每一个走入剧场的观众,一定都在其中收获了属于自己的成长。

文:戈紫芊

编辑:田原

图:尹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