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汇报演出

表11级1班毕业大戏《装聋作哑》成功上演

戏终,人未散,在优美的音乐中,大屏幕上徐徐放映的,是表演11级1班四年来的点点滴滴——最初青涩的他们来报道时的画面,军训时他们踏着正步的场景以及第一次站在舞台上演出的样子……弹指一挥间,四年后的今天,舞台上绚烂的灯光下,是日渐成熟的他们,是一张张灿烂的笑脸。历经了六天的演出,毕业大戏《装聋作哑》在一片鲜花与掌声中,成功落下帷幕。导演说:“这是他们最后一次在上戏的舞台上演一出完整的戏了,今天,是一个值得他们永远纪念珍藏的日子。”是的,汇报结束后,便是他们即将离开母校的日子。四年,在母校的怀抱中,他们的演技越来越精湛,这场演出,便是他们最好的诠释。
《装聋作哑》是根据近代英国小说家剧作家毛姆的短篇小说——忠实的妻子改编。剧中以女主人公顾婷萱的婚姻生活展开,她是一位家庭主妇,没有工作,只能依靠男人来养活自己。所以当她的丈夫爱上了她最好的闺密明娜时,即使知道实情,她也没有勇气去改变这一切,只能默默承受,装聋作哑。这并非她的宽宏大量,而是源于她的自卑,因为她要依靠丈夫。甚至在明娜的丈夫前来质问时,顾婷萱却还要帮他们圆这个谎。同时爱了她十五年的费咏林从国外回来看她,她也没有勇气去争取自己的幸福。这是多么的可悲,触目惊心。但最终,当一切被撕开后,戏剧被推向了一个高潮,妹妹的刺激使她有了一个精神思想上的转变,她醒悟过来,开始努力工作。在打拼了两个多月后,她用自己挣的钱与费咏林一起,共同前往国外,追寻幸福。
全剧有许多意想不到的起伏,表演系同学们生动形象的表演将人物最真实的人性展现在我们面前。整部戏在欢笑之余又带给我们诸多思考,戏中一句非常具有讽刺意味但又极其现实的一句话是这么说的:“保持尊严的最好方式就是将其揣在口袋里。”听来让人心酸,但细细品味,这也正是本剧想要告诉我们的主旨:女性只有真正地在经济上获得自由与独立,才可获得人格上的独立,赢得他人的尊重,而不至于处于被动地位。虽然该剧是以批判现实主义的表演风格来呈现,也许对演员是一种挑战,但努力优秀的他们最终用精湛的演技很好地为我们诠释了作品的思想。
同时,精美的舞台,灯光,服化设计也为这场大戏增光添彩,严谨的舞监也使得此戏能顺利演出。
我想,这部戏的成功演出,为他们四年的学习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同时,新的前方正在等着他们去拼搏,去闯荡。梦想正在起航,愿他们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文:王诗逸 图:顾秋梦 编辑:榕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