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汇报演出

07级毕业作品《雷雨》成功上演

       2010年12月22日——12月29日,由表演系副主任何雁老师导演的07级表演系毕业剧目《雷雨》在上戏剧院进行演出,周本义、张仲年、王履玮、曹路生、伊天夫、王邦雄、谷亦安、熊源伟、卢昂、徐家华、刘永华、李建平等专家以及相关老师莅临现场。

     《雷雨》是中国现代杰出的戏剧家曹禺的第一个艺术杰作,也是现代话剧成熟的标志。关于《雷雨》的解读,在不同的历史阶段产生了各种版本。对于此剧,导演何雁老师有他自己独到的见解:“人类是怎样可怜的动物,困在狭隘的笼子里却以为徜徉于自由的天地中,进而踌躇满志地想主宰自己的命运……可悲的是,命运时常不是自己能够主宰的。悲哀!曹禺先生怀悲悯之心透视人性的作为,通过浓缩的戏剧空间完成了精神困扰和感情迷失这一命运悲剧的精神解读。”何雁老师认为选择此剧,不仅使学生在极具复杂性和真实性的人物形象创造过程中能够获得更大的创造空间和演技的提升,而且语言极具诗意和个性,隐蕴着丰富的潜台词。

       众专家对于此次《雷雨》的删减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认为它坚持了现实主义创作原则,整体演出比较严谨,忠实于原著精神,导演大胆创意,舞美有特色。特别是第三场戏的节奏、气氛处理效果良好,演员比较投入。对于经典作品的回归,大家普遍认为是一件好事。周本义老师感叹道:“在追求突破的同时,如何把握整体样式,各个部门如何在整体样式中同步提升是很不容易的!”文:雷盼  图:杨立原  编辑:戎戎)

(转自上戏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