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本系动态

妙语连珠,“徐徐”道来——表演系PT专家徐峥老师进课堂

2023116日,中国内地著名男演员、导演、编剧、监制,我校表演系PT专家,同时也是表演系1990级校友徐峥老师回到母校,在红楼东排与师弟师妹们共话表演精粹。讲座对谈中,徐峥老师以现阶段同学们所面临的困惑作为本次交流的切入点,用详实的创作经验为现场的同学们答疑解惑。本场讲座对谈由表演系主任肖英教授主持。表演系党总支副书记朱锋老师及表演系部分师生在现场,近距离谛听了徐峥老师的精彩分享。在为时2个小时的互动中,徐峥老师用其独有的表演视角和幽默风趣的语言,使得现场气氛热烈。在提问环节,同学们更是踊跃发言,在一个一个具体的问题中,不断汲取养分,不断完善自我。



     直面困境,历而奋起

徐峥老师在讲座对谈伊始,就给师弟师妹们抛出一个问题:“同学们!如果毕业之后没有剧组找你拍戏,你会怎么办?”在得到部分同学“以磨练待时机,以坚守做出路”的回答之后,徐峥老师陆续抛出“自己的创作思考与导演指令相违背时如何取舍”等诸多现实问题。当一个个具体的困境如垣墙般围绕着同学们时,来自经验丰富的师者建议则变得尤为重要。徐峥老师从影视行业的现状出发,抽丝剥茧的对行业进行剖析,将现场师生们的视域从课堂扩宽至整个行业,就“机遇”“努力”“坚守”等表演领域的附加词汇进行论述。使得同学们对行业有了一定的了解,避免了很多迷茫时刻,在四年的学习时间里,完善自己的综合素养,直面行业困境,砥砺前行。



     专业地看、系统地看,能事半功倍

徐峥老师在谈到学习方式的时候表示,有的时候并非同学们不用功,而是没有找到有效的学习方式,从而浪费了不少学习时间。他表示,作为一名优秀的演员,阅读量和观影量是非常重要的“营养池”,这就涉及到了“看”的方式:要专业地看、系统地看,才会让你事半功倍。例如,系统的观看一位导演的所有影片,就作品的导演语汇、叙事节奏、呈现风格进行系统的学习,然后才能形成一定的沉淀——艺术审美。只有专业地看、系统地看,带着评判的态度去学习,形成独立思考的能力,才能树立眼界,形成一定的艺术审美。知道艺术审美的“高低”“好坏”之后,才能有的放矢地调整自己前进的方向,大学四年不仅仅涉及到表演技能技巧的学习,同时也需要同学们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的审美与认知,为成为一名优秀的演员而不断汲取生活给与的养分。


 


     打破专业壁垒,不断丰富自身

徐峥老师将其多年的行业经验悉数分享给同学们,并表示在如今行业态势极为内卷的情况下,应该主动打破专业与专业之间的壁垒,不断涉猎各个领域的要点,不放弃任何一个能够创造的机会,拓宽自己的职业赛道,主动参与到创作的各个环节中,才能让自己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不被动。要在熟悉每个环节的过程中,不断形成自己的审美判断与创作思考,成为有审美、懂作品、懂市场的全能型人才。



     妙语连珠 ,“徐徐”道来

在讲座对谈的过程中,徐峥老师将更多的时间交给了现场的同学们。同学们与徐峥老师就演员的核心素养、创作过程中营造主动的生态、戏剧性情境的设计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讲座对谈在表演系一家人的欢声笑语中进入尾声,新一代上戏人在讲座对谈的最后表示希望徐峥老师能常回“家”坐坐,聊一聊戏剧与创作。徐峥老师更是表示,自我成长是一生的课题,在未来希望能够看到更多优秀的师弟师妹们成为行业内的中流砥柱,用实际行动书写“至善至美”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