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本系动态

口传心授聚焦表演真谛丨我系PT专家冯远征老师讲座圆满成功

      2023114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我校表演系PT专家冯远征老师莅临新实验空间,做了题为表演是什么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表演系主任肖英教授主持,表演系副主任王洋副教授、表演系党总支副书记朱锋老师,表演系部分教师及学生聆听了讲座。现场比肩叠迹,座无虚席。在为时2个半小时的交流互动中,冯远征老师用深入浅出的表演语汇,生动详实的演艺经历,为在场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专业讲座。对于如此精彩的“干货分享“,现场师生更是报以热烈的掌声。

       冯远征老师在本场讲座中,立足其数十年来的表演实践经验,系统讲述了“表演是什么?”这一核心问题,解决了表演系学生对表演方法如何进行实践的困惑,笃定了学生们矢志不渝追求表演艺术的决心,令现场师生获益终身。



     表演是技术

              表演也时常被人们称作“演技”。冯远征老师就这一问题进行了详实的论述:表演作为一门综合性很强的学科,是“声乐”“台词”“形体”“表演”等基础训练的综合呈现,每一环节都需要严谨完成,最终塑造出一个叫做“角色”的合格“产品”。冯远征老师在现场就“演技是技术”这一问题,从自身经验出发,以近期表演的话剧作品《杜甫》中的台词“仕途蹭蹬为例,研精阐微地讲解了表演台词的准确性与口语表达的传播度这二者之间应该如何取舍的问题。此外,冯远征老师表示,演员对文本的熟悉程度、对对手戏演员台词的熟悉程度,会影响到演员对剧目的整体把控性;而形体课的一以贯之,则能够帮助演员在实践过程中,用形体塑造人物,很好地靠近角色。冯远征老师表示,醇熟的演技一定是建立在日复一日的练习中,需要不断反复练习才能掌握,才能达到能够在舞台上、剧组中呈现出足够的专业性。



     表演是生活

       表演艺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冯远征老师表示,在生活中撷取表演素材,是表演具有立体感和生命力的重要来源。冯老师以其代表作《不要与陌生人说话》中男主角“安嘉和这一角色为例,为现场师生讲述在塑造这一人物时,做了哪些“源于生活”的准备。该片创作于千禧年之后,冯远征老师通过电话咨询家暴事宜为主要线索,向专业心理咨询师询问家暴这一社会现象,在当时的占比以及这一暴虐行为的形成原因。在了解中,冯远征老师表示,家暴者有一部分是拥有高学历、高收入的“精英群体”,因此,在塑造该角色时,冯老师确定了“安嘉和”的社会属性——城市十佳青年,优秀的外科主任医师。人物小传的确定,能够帮助演员构建鲜活而真实的角色。此外,在表演 “家暴”这一行为时,层层递进的前情铺垫,“家暴”动作完成后,逐渐褪去的情绪能量,都需要演员慢慢理解角色,用充分的生活中的养分支撑角色的立体呈现。系统的在生活中去积累、观察生活,体验生活,感受生活的细微之处,一定会反哺表演很多养分。无论是小银幕作品《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中的“安嘉和,亦或是大荧幕作品《非诚勿扰》中的建国,观察生活能够带给角色足够的底气,角色行为越趋近生活,角色就愈发鲜活。



     表演是感性与理性的融会贯通

       表演是感性的表达。讲座中,冯远征老师以电影《非诚勿扰》中“建国这一角色为例,讲述了塑造这一极具特点的人物时,感性赋予他的精彩瞬间。由于该角色对葛优老师所扮演的角色有一定的倾慕之情,因此,在没有任何彩排的情况下,冯远征老师现场临时发挥了握手但不轻易松手的拉扯感,对手戏演员也因这一临时性动作而有了更为鲜明的无措感,这一感性而为之的临时性动作,这种情绪和深层次的感觉,能够在第一时间向观众传达建国的 人物基调以及情感关联,无疑为角色及剧情的走向增添了很多靓丽的人物弧光。优秀的表演呈现到最后,一定不是按部就班地完成讲好台词这一简单的舞台呈现,而是糅到自己的生命中,用感性的理解和情感的迸发,共同创作出一个鲜活的角色。

       当谈及表演需要对手戏演员双方的控制时,冯远征老师还表示到,表演也是理性的控制。表演的最高境界是控制,控制自己的情感、形体、台词,控制拍摄现场的细节,例如现场调度等,都需要有足够的理性作为支撑。塑造人物的最高境界则是鲜活,呈现出角色鲜活的生命力,才证明这个人物是得住的。

      因此,合格的表演,是理性的去控制感性的表达。



     表演的三个阶段:“俗

       冯远征老师在讲座中提到,表演需经历三个阶段,即“俗。而优秀的演员会将生活阅历融入表演中,将触动内心的台词与基础的技术进行综合呈现。从第一个“俗到第二个“俗的转变,其实就是从一开始单一的需要靠某种刺激下产生的情感,升华到因理解人物而迸裂而出的表达,这些则是需要不断观察生活、不断精进技术而获得的。



     演员所面临的处境及出路

       冯远征老师在讲座的尾声,特意提到了作为万众瞩目的演员,在很多时候都呈现出光鲜亮丽的样子,而以冯远征老师的亲身经历来看,现实往往与媒体宣传上看到的迥然不同,或者说“光鲜亮丽”只是演员的一面而已,更多的时候是有戏可拍时的艰苦、无戏可拍时的艰涩。冯远征老师以其表演的《一九四二》为例,这场演绎特殊时期艰难往事的题材,将一众主演到此生难忘,饥荒时期角色的塑造对演员身形的要求、对演员台词的要求都变得极致,这就从侧面印证了另外一个对优秀演员的要求——敬业。而踏踏实实演戏,清清白白做人这一信念,则是需要演员用一生去践行的。



     “冯”问必答环节

      冯远征老师发言结束后,现场同学们就各阶段遇到的有关表演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踊跃的提问。无论是低年级同学在基本功训练时遇到的瓶颈、亦或是高年级同学对表演行业未来的困惑等问题,冯远征老师都以其扎实的表演技巧与丰富的表演经验进行了详实的回答。本场讲座在肖英教授的主持下圆满落下帷幕,冯远征教授为表演系师生及其他观众带来的关于“表演是什么”的答案,也将不断指引莘莘学子进步的方向。表演系PT专家进课堂系列学术讲座将持续举办,以行业专家的独特视角出发,探索广袤的表演艺术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