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本系动态

表演系召开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全体教师大会

202394日,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2023秋季学期全体教师大会于红楼106举行,表演系全体教师参加。本次会议由表演系党总支副书记朱锋老师主持,表演系党总支书记王学明教授、系主任肖英教授发言。与会人员就部分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会议伊始,朱锋老师就学生管理、班风建设、开学工作部署、招生就业等几个部分展开。朱锋老师在开学工作部署中指出,在教育部加强对艺术类院校学生文化课的政策指引下,今年录取新生的整体文化素养已初见成效。随着政策的不断调整与完善实施,未来进校的学生基本条件与综合能力,会与以往有所不同。作为一线工作的艺术教育工作者们,也应该顺应时代要求,为培养出社会主义需要的艺术人才而不懈努力。同时,在招生就业部分,朱锋老师表示,在以往的硕士研究生招生过程中,报考同学们来自于不同专业,在后续的培养过程中带来了挑战与思考,这一问题也需要各位一线教师提供更多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为强化硕士研究生综合素养,培养出更为全面的艺术人才去努力。此外,朱锋老师指出,在即将到来的表演专业新生报道事宜,希望相关教师能够提高效率,新学期新面貌,用蓬勃昂扬的状态迎接新一轮的挑战。

会议开展至一半,表演系党总支书记王学明教授就教育部关于在教育系统开展师德集中学习教育的通知》这一文件进行传达与交流。王学明教授表示,教育部关于在教育系统开展师德集中学习教育的通知》的学习,不仅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更是加强了新形势下一线教师团队师德师风建设,筑牢广大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新一代新形势下的优秀教育工作者,应严于律己,高标准高要求规范自我,从而构筑起优质教育新高地,培养出更符合时代需要的复合型艺术人才。

接下来,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主任肖英教授就暑期实践活动、新学期教学任务的部署、教师学术科研要求及表演系工作的内容宣传等方面进行了发言。肖英教授表示,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师生在20237月于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暑期实践圆满成功。实践期间,表演系师生参观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博物馆、观摩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行业前辈们的剧目排练合成,聆听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艺术家们的精彩讲座,为师生带来了一场又一场的精神洗涤与震撼。丰富的暑期实践内容让一众师生感受到表演艺术行业对演员的要求为几何,同时也了解到用人单位的招人方向与要求。此外,在教学方面,肖英教授表示,在结束新生军训后,将陆续邀请我系PT专家做讲座,为新生树立行业标杆与专业榜样。同时,各个教研室应当尽快就教学、科研等方面开展教研室活动,保证上课期间学生手机上缴保存,规范课堂纪律,保证课程质量。在教师学术科研方面,肖英教授鼓励各任课教师们积极参与论文撰写工作,表示在新学期也会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为表演系教师开展专题讲座提供申报科研项目的协助。肖英教授还分享到表演系公众号已正式投入使用,在该宣传平台,将陆续发布表演系教学、科研、学生活动、党建等信息,希望各位老师能够踊跃参与到表演系的宣传工作中。最后,肖英教授寄语全体教师,新学期新开始,希望全体教师能够把教学工作做好,保证课程质量,为培养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复合型艺术类人才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