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本系动态

表演系2019级毕业大戏《德龄与慈禧》创作演出教学研讨会 圆满成功


202332日,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2019级毕业大戏 《德龄与慈禧》创作演出与教学研讨会,在华山路校区图书馆一楼智慧教室举行。本次研讨会作为上海戏剧学院2023年首个学术会议,受到了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党委书记谢巍、副院长刘庆、副院长杨扬、教务处处长沈亮等来自学院党政及相关职能部门的领导与表演系、导演系、舞美系、戏曲学院领导、教师以及《德龄与慈禧》主创团队等参加了研讨会,围绕中国传统戏曲精粹融合戏剧的排演与表演教学进行探讨,结合2019级毕业大戏《德龄与慈禧》的创排和实践情况,总结了表演教学的经验,探究了话剧的民族化,提出了表演系未来的发展方向与目标,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注入了新的能量。研讨会由表演系党总支书记王学明主持,杨扬副院长作开场致辞。

王学明教授首先介绍了出席本次研讨会的各位领导,表达了对各位嘉宾莅临本次研讨会的由衷感谢与敬意,并对话剧民族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精神等内容上进行了详实的论述。杨扬副院长从选题、创排和教学等方面对《德龄与慈禧》的演出做了全面的点评与总结。他表示本次毕业剧目《德龄与慈禧》的创排时期是非常艰难的,在如此艰涩的环境与条件下,参与到剧目里的全体师生以全力以赴的姿态投入到创排中,对此,杨扬院长向各位主创及幕后的团队表示敬意。此外,杨扬院长还讲到,《德龄与慈禧》的创排,整体呈现出结构完整,叙事清晰,节奏把握得当,引人入胜的观看体验。题材的选择,更是向社会各界展现了高等艺术院校的专业与坚守,本次研讨会的意义重大,希望除了总结经验还要形成制度,为上戏留下一笔宝贵的档案。

此外,刘庆副院长作为首位发言嘉宾,开启了本次教学研讨会的篇章。刘庆副院长首先对表演系师生在疫情期间依旧能够开展高质量剧目实践的能力表示了高度的认可。此外,还对表演系与表演系各位老师们的工作予以高度的肯定,并特别感谢到何雁老师对表演系教学工作付出的辛劳,对剧目及表演系的创排能力给予了极大的肯定。

接下来,则是由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宫宝荣教授进行发言。宫宝荣教授指出,在极度困难的创排条件下,《德龄与慈禧》的主创团队以不畏艰难的精神突破重重障碍,呈现出一部能够接受检验的优秀作品。经受住了教学实践的考验。此戏很好的借鉴与吸收了戏曲的美学精神,特别是鼓点节奏的运用及音乐的选择,都很好的表现了角色内的心活动和准确的情境氛围。使整部呈现为一种有思想高度的中国美学优质作品。

在研讨会上,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建平教授就“毕业剧目的重点与难点”为研讨主题在发言中,李教授指出,作为毕业大戏,剧目的选择要考虑多方因素,毕业班学生的整体外形气质、男女比例、精神面貌等诸多影响因素都是剧本选择的难度。此外,师生需要共同燃起创作欲望是非常关键的。这次《德龄与慈禧》就给大家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正面例子,它平衡了各种创作要素,首先剧目里众多的角色,可以兼顾班级里的所有学生;其次剧目的删减合当,既保留了剧本主要情节和精神,没有妨碍思想表达;导演舞台处理流畅自然,场面过度简洁,人物形象鲜明。李教授表示,在整个教学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舞台上没有看到疫情对他们的影响和伤害,观众们看到了引人入胜的高品质好剧,同时也达到了教学目的,并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培养了学生遭遇困难、克服困难的意志品质,是一次非常好的教学实践案例。

接下来,上海戏剧学院教务处处长沈亮老师对本次毕业剧目的演出表示充分的肯定。首先,沈处长表示,这个戏的成功得益于一流本科建设,导演在排练中吸取了国外的一些先进的表演训练方法和上戏传统的表演训练方法的有效结合,突出了“守正创新,融通中西”的教学探索;其次,在整体艰涩的环境下,该剧导演肖英教授身体力行的带领表演系师生,克服困难逆势而上,把教学成果做到了极致,呈现出质量上乘的毕业剧目,对此,沈亮处长给与了高度评价与认可。

研讨会上,舞美系系主任伊天夫教授、戏曲学院院长李佩红教授、导演系石俊老师、戏文系徐煜老师舞美系曲丰国老师,就《德龄与慈禧》的创作与思考进行了发言与分享。几位教授分别从对原剧本的调整戏剧节奏、音乐、学生表演等方面做出了高度评价,并纷纷表示本次剧目是一部引人入胜的高品质毕业剧目; 此外,各位教授还表示,该剧的舞美、灯光、服化也很出彩,给整部戏增添了空间感象征性,对人物形象的塑造也是有着很大作用的

本场研讨会中,除了校内的领导及教授以外,还有来自行业内的几位嘉宾。来自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林奕导演,从用人单位角度出发,认为上戏提供给学生们一个很好的成长的土壤,《德龄与慈禧》毕业大戏就演员对人物的塑造,看出了扎实基本功,学生们的表演很好,情绪饱满,又流畅自然。《德龄与慈禧》得成功演出,呈现出了学生们在学校所学的技巧与学识,并对学校可以输出直接上舞台的表演人才表示感谢。

同样来自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副主任李古川老师,认为本剧的亮点在源于起剧本的选择,同时,剧本的“因地制宜”般的提炼处理也是让本剧节奏紧凑,表演流畅的一个重要因素,此外,李主任往上戏表演人才的合作与未来期待合作方向等问题进行发言。

在研讨会的下半场,《德龄与慈禧》主创团队与表演系老师进行了创作分享。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副主任、《德龄与慈禧》导演肖英教授总结了此戏的创排过程与思想原则:在新文科背景下,积极推动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研究探索中国表演学派,突出中华文化之美,是我们培养人才所努力的方向和肩负的责任。在今天的时代,面对今天的学生,毕业大戏创作的原则是什么?一直是我思考的问题。那就是“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排演精品的原则找准选题:作品的思想性,当下性。对学生认识世界、净化心灵、启示人生的视角。讲好故事:具有鲜明、鲜活,有血有肉,复杂的人物形象,使其衍生出感人肺腑的生动故事。排演精品:舞台上全方位有品质的完整呈现。在导演思维下,灯、服、道、效、音共同创作的独特审美样式。此戏创作的表演美学追求:将传统文化与艺术化的现代语境进行融合。即以现实主义戏剧美学原则为基础,探索诗化的意象表达。此戏教学之根本是创造角色,用自己的内外部技巧塑造鲜明、生动的人物形象。这是学院派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行业需要。此戏因各种客观因素的制约,在不可抗因素下,排练艰难重重。创排过程采取“以戏带功”,一边排练,一边加强基本功训练。大大超出了课表安排的行课时间,时常工作12个小时。期间,以“三全育人”贯穿整个教学。排练场激发学生互相切磋讨论,进行探索,课后与学生交流思想,疏通难点,“铁杵磨成针”。这个戏能够圆满上演,得到观众的肯定和好评,还得益于在表演教学上我们团队承成员王仁果老师、方园园博士的积极配合与辛勤付出,以及与所有主创老师们勤奋拼命的钻研精神。在此感谢制作人与所有为此戏付出的最可爱的人!

此外,本剧主创舞台设计指导王履玮老师、服装设计指导邵旻老师、化妆设计指导冯燕容老师、以及舞美系沈倩老师、表演系王洋老师、表演系台词老师赵静老师,就各自领域内的创作与表达进行了发言,对《德龄与慈禧》的演出呈现表示欣慰与自豪。

在各位教授及老师研讨后,学生代表就专业技巧上的哲思与困惑进行了发言。

在研讨会的最后,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进行总结发言。谢书记以“三种身份”的角度出发,表达了对本剧剧的几个思考:首先,从观众的角度出发,本剧再艺术上是成功的,精神上是崛起的,方法上是自信的。其次,从学院表演系领导的身份出发,表演本科教学应该坚持现实主义的美学追求,打牢声台形表基本功,涵养人文精神” 选择适合学生表演的经典剧目,综合以上,一定会出人出戏。第三个身份是上戏的党委书记,上戏要有更优的招生方案,更加科学的教学模式,需要更加开放的资源,培养出更多优质的表演艺术人才,从而让上戏更加辉煌。

毕业大戏是对一个专业四年教学成果的汇报,是表演系师生共同探索四年的一个教学展示。《德龄与慈禧》的创作过程也是教学实践的过程,不仅是专业上的提升,更是在艺术道路上,德育的重要实践。指导老师肖英老师,在不可抗因素下的2022年,先后遇到“红码”、师生不同时间的大面积陆续感染等现实问题,在仅可用的时间里,带领学生反复研读、领悟剧本,并邀请PT专家濮存昕老师、冯远征老师等线上为学生授课、指点迷津。尽管受疫情影响,从真正排练到演出,只有不到1个月的时间,而大家夜以继日、孤注一掷,最终交出了一份令人欣慰的佳绩。

研讨会在一片和谐的欢声笑语中落下帷幕,《德龄与慈禧》这部剧的创排,在艰涩环境下树立了典范,研讨会的圆满召开,更是总结探索出真正适合上戏戏剧影视表演专业发展的经验,期待在未来的创排教学中,上戏人能够秉持“至善至美”的核心原则,塑造更多角色,书写瑰丽人生!



撰文:查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