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本系动态

公开课“舞台技能”----你不知道的事

舞台技能是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一门专业必修课程,作为演员形体训练内容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本课程始终秉持实操性、实用性及趣味性教学理念,教学中同时也培养同学们强健体魄,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惩恶扬善的优秀道德品质,多年来颇受同学们的喜爱。本学期924,该课程授课教师孟小军在形体房举行了一堂线上公开课,该课程的教学内容为大家进行了部分展示。


课程介绍:

孟小军(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副教授):

舞台技能包含了摔、打、滚、翻以及刀枪器械等技能知识内容,除却影视专业动作技巧外,同时融合武术,格斗,擒拿,击剑等双人竞技技术动作进行相应的转化补充。除了教授学生掌握舞台及影视镜头前的借位假打技术动作和相互配合的保护技巧之外,通过对角色扮演将动作逼真并符合逻辑地运用到表演中去。打斗技术动作的学习不仅增强了演员身体灵敏性,爆发力,控制平衡能力,以及造型感等各方面形体表现能力,通过训练和学习还可以培养演员勇敢,刚毅,坚韧自信的意志品质,在特定环境和紧张节奏下积极迅速地执行正确的行动,打斗技巧训练需要保持高度的注意力集中,一旦开启就不容许迟疑、拖延、犹豫畏缩,必须不加思索地将动作贯彻下去,这种训练带来的身心连锁反应对于演员的创作情绪和创作本能的推动都有着重大意义。

   通过对舞台技能的训练,也促进演员与对手的交流合作意识。为达到动作的精准、真实、富有节奏感和艺术性,双方必须建立默契的合作信任关系,在行动中准确控制各自动作的力量和速度,清晰了解对手每一步动作轨迹,才能避免因一个细小的失误而产生混乱失控甚至伤害。因此只有进行科学规范和坚持不懈的长期练习,熟练掌握技术技巧的要领,才能获得更加运用自如,高度控制的身体素材,做出最真实的符合行动逻辑的打斗效果。

学习舞台和镜头前打斗技巧的相关知识和掌握一定的动作操作手段,对于每一位从事影视表演专业的学生而言,都是一门具有较强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的专业基础课程。

 

 

上戏表演系支部书记王学明教授表示,观看了孟小军老师《舞台技能——线上公开课》的教学展示,教学效果非常好,非常成功,祝贺!我很了解孟老师的这门课程,在17级藏班同学的阶段性教学汇报中就集中呈现了优异的成绩。孟老师严谨认真的教学使同学们在身体的力量、反应、速度、控制力、协调性、动作记忆力和对手配合能力等综合能力都有全面性提高。孟老师的授课方式层次分明,注意启发和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课堂气氛活跃,不厌其烦,使同学们对自己所学专业技能有所了解和掌握,同时也感受到了学生学习的乐趣,在训练过程中更加刻苦认真。

上戏表演系支部副书记朱锋老师则表示,孟小军老师的舞台技能课通过多年的积淀总结和完善提升,在表演系教学实践中,取得了较好成果。以具体的影视拍摄或舞台表演要求,创造研发出多组符合视觉效果的生动的打斗动作,是一门兼具操作性与可看性的形体课程。师生互动性强,课堂节奏较快,在教授形体技能的同时,既让学生得到了体能锻炼,又提高了团队配合协作能力,更让学生懂得认识自我内心和身体本身,去感受舞台表演带来的生命之道。

 这次公开课采用的是线上方式,孟小军老师在镜头前带领四位同学先后展示了如何确认两者之间的安全距离、如何在安全距离中做到“真实”的扇巴掌、勾拳、撞击、翻滚等一系列看似危险的打斗动作,观摩公开课的同学们也纷纷在评论区惊呼:

 

  

并且有同学在观摩公开课后表示:

 观看了孟老师的公开课以后,我最大的感触就是表演当中技巧性存在的必要性,这句话的意思实际上是专业的演员应当有足够的能力保护自己。想要做到达到舞台呈现效果,又能够保护自己,就必须要学习恰当的技巧。在舞台打斗当中,这些技巧包含了对人体力学的了解、对视觉的了解,都是知识。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解除这个误区——表演要用情感,用技巧不好。

表演是交流、是对抗、是合作。孟老师的公开课同样让我感受到了跟对手亲密合作的重要性,我们与对手应当彼此信任彼此熟悉。舞台表演绝不是一枝独秀,而是台上演员的共创,所以我们应当重视合作。

-----裴芳宁

 

 

  感谢孟老师本次主讲的线上公开课!舞台技能虽说是演员表演训练中的某一特定技能训练,但就其实质而言,同表演过程当中的行动一样,仍是需要众多表演元素进行参与——无论是注意力、舞台节奏、动作的顺序性与逻辑性,都需要和对手直接的巧妙配合与控制才能完美的达成。当演员注意到这点以后,舞台打斗技巧便不再是单纯的一门技能课程,而是综合了演员众多表演元素的又一体现方式,对于演员表演的行动性训练,同样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黄灏龙

 

 舞台上会发生打斗的情况在所难免,在日常排戏的过程中打斗场面也是比较难处理的场面,孟小军老师的舞台格斗技巧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一种方法可以让打斗场面在舞台上呈现出来,而且更为安全,动作更具有美感,更加流畅,也能够更大程度上保证了演员在打斗过程中能够不受伤,可以以假乱真,起到很好的舞台效果,这次的公开课真的是受益匪浅,有机会一定和孟老师学习这课程。

----裴泽辉

 

身体是演员的创作材料,就算是在一些打戏斗争的场面中依然要保护爱惜自己的身体,同时还不能失去演出的真实性。通过观摩这次舞台技能公开课,使同学们也更加清楚了对于舞台技巧的学习和运用以及日常身体训练的重要性,对未来人物形象的塑造、舞台表现的真实性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


文:孙潇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