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本系动态  重要活动

濮存昕“寻道•推门 —— 台词之我见”讲座举行

                                     濮存昕“寻道•推门 —— 台词之我见”讲座举行

        2018年12月7日,“上海戏剧学院教师能力提升讲座系列”迎来了“寻道•推门 —— 台词之我见”的讲座,主讲人是我校表演系外聘教授、著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老师。本次讲座由表演系组织安排,在红楼206教室进行,表演系教师出席并认真听取了濮存昕老师在台词专业上的指导。
        讲座中,濮存昕老师结合了自己曾经在英国学习表演时的经历,如在排练《李尔王》时,他的指导老师讲究用一种“趴着说台词”的方式来训练演员。濮老师认为,台词慢着说并不见得就能练得好,而通过这样的方式,对演员在“字正腔圆、气息通畅”上有了极大的帮助;濮老师还与老师们谈到了关于演员在遇到民族语言障碍时工作的困难等问题,因为语境的限制,想要表达的本意可能会有所差别,他借用著名导演姜文的话:“表演是毫无遮拦的”,与老师们探讨解放天性的献身精神的重要性,他认为语言上遇到的表述问题可以通过形体动作等其他的方式来表现。濮存昕老师与大家共勉,要向北京人艺著名导演焦菊隐先生学习,艺术工作者、教师都要有长远的研究思考,“时刻与观众进行探讨”,表演不是单方面的艺术,而是要让鉴赏者身临其境、产生共鸣。


        讲座之后,濮老师与在座的老师们进行了教学工作交流,如教学空间的科学性等问题。最后老师们用最热烈的掌声感谢濮存昕老师精彩的分享,并表示要为学校教学综合改革和平台型大学建设的目标担起应尽的职责。
                                                                                                                                                                

                                                                                                             文:顾潇扬   图:马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