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本系动态

20级表演(戏剧影视)专业表演片段教学(第二批)期末考试暨课程思政公开课

20211231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2020级表演(戏剧影视)专业表演片段教学(第二批)期末考试暨课程思政公开课于上海戏剧学院新实验空间剧场开展了演出及分享会。本次活动属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课程思政公开课系列活动主讲教师是表演系党总支书记王学明老师和表演系张晓明老师。

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党总支副书记朱锋老师、表演系的各位老师和来自各专业的同学们观摩旁听了此次课程思政公开课,表演系2021级音乐剧表演MFA学生王凯芮主持

表演开始前,演员们上台展开了自己对于角色的理解以及思政教育意义分享。徐若童同学就自己扮演的《搭积木》中的毛毛妈的人物形象进行分享,她说道:“虽然故事发生在80年代,但是毛毛家和松松家的矛盾,在我们这个时代也是非常普遍的,也依旧具有很深刻的意义内涵。就好像我这个角色在剧中台词里吐露出的心声一样‘你不体谅体谅我’……是啊,我们都应该放下一些所谓的“自尊心”,多从别人的角度出发,去换位思考,多体谅体谅那些在不断为我们付出的人。该剧用反面教材的方式提醒了我们,人与人之间,无论夫妻间,亲人间还是朋友间,我们都需要学会相互体谅他人,更多的理解别人,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夏艺鑫同学和曹羽翊同学分别根据自己扮演的《枯木逢春》中的镇长罗舜德和方妈妈的形象进行了分享。他们不仅从人物角色身上学习到了优秀精神和品质,还提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文艺工作者的要求“创作要靠心血,表演要靠实力,形象要靠塑造,效益要靠品质,名声要靠德艺。”由此可见,他们的思想觉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庞家裕同学和张嘉文同学在舞台上对于《多雨的夏天》这部作品中二人扮演的角色形象展开了讨论。其中张嘉文提到:“二芹是那么的果敢、坚强。她这五年吃了那么多苦,却从来没有像生活低头。心中依旧怀有期盼,当她的期盼毁灭时,她依旧能够坚持一个女人的独立人格。这样敢爱敢恨、勇敢坚韧的二芹将我深深吸引。从她身上我也深刻认识到了一个女性应该有什么样的人格和品质,也使我更加健全了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和爱情观。”


  

庞家裕提起人物“老四”也有自己的思考,他说:“老四的故事中我认识到,我们将来从校园踏入社会,也会面临很多选择,我们也有追求梦想的权利,但我们不能让这变成病态的执念。在利益面前, 我们要保持清醒,不能让执念冲昏头脑。我们要脚踏实地,坚守自己的原则,有坚定的信念,把握正确的方向。相信我们在正确的人生观的指引下,可以勇往直前,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同学们分享完自己的收获和感想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党总支书记王学明发表了讲话。王老师提到,在校党委的指导下,表演系总支部聚焦课程思政全面建设,在专业课堂中,抓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这次教师支部和学生支部推出了表20话剧影视班表演片段教学暨课程思政公开课(这是片段教学的第二批),就是发挥戏剧表演这个得天独厚的优势,力图在专业教学当中,探索“戏剧+思政”的模式。在表演教学活动中,充分结合表演系学生的专业特色与个性化特点,把思政工作规律与表演专业的教育教学规律、人才培养规律有机结合。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就我国文艺繁荣发展大计做出的要求和规划,我校作为艺术高校,我们作为文艺工作者更应该走在前面,为民族文艺繁荣做贡献。我们要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我系将在党总支领导下,各教研室探索实践“课程思政”,大戏、片段、台词、声音等课程均已通过不同的形式将“课程思政”内容融会贯通,为培养“品德正、基础厚、专业精、实践强”、“至善至美”的专业人才而努力奋斗。

在分享后,同学们进入正式的节目演出阶段。三个节目全部演出结束,同学们都表现得十分精彩,观众反应也非常强烈。从他们的精彩演出中可以看出同学们对于本次课程思政公开课的用心,他们在思想、生活和专业学习方面都得到了进一步提高达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希望大家能够从中得到启发,树立正确积极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学习前辈们坚忍不拔的高尚精神,更好地学习与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