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本系动态

20级表演(戏剧影视)专业表演片段教学(第一批)期中考试暨课程思政公开课

2021115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2020级表演(戏剧影视)专业表演片段教学(第一批)期中考试暨课程思政公开课于红楼四楼东排剧场开展了演出及分享会。本次活动属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思政教育系列活动同时也是表演系党总支书记王学明老师和20级表演(戏剧影视)主讲教师张晓明老师探索课程思政的系列公开课之一。

   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党委副书记胡敏、学工部部长、武装部部长李冬梅、招生办副主任郭辰艳、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徐莹、教务处副处长宝玉强、表演系副主任、表演系教师党支部书记肖英、表演系党总支副书记朱锋莅临了本次活动现场。同时表演系的各位老师、和来自各专业的同学们观摩旁听了此次课程思政公开课。活动由表演系党总支书记王学明、20级表演(戏剧影视)班主讲教师张晓明主讲,表演系2021级音乐剧表演MFA学生王凯芮主持



首先上场的第一个戏剧片段《人生》讲述了,20世纪80年代的农村知识青年在改革开放的大好时代,他们尝到过城市的“甘甜”,品味过农村的“苦涩”。城乡差距像一根针似的扎在农村人的心间,走出农村,奔向城市已然成为他们的不二之选。《人生》里主人公高加林便是如此。同学们生动展现了出主人公面对人生向他提出问题时的煎熬和纠结。




第二个片段由著名剧作家胡可创作的经典戏剧作品《战斗里成长》表现了祖孙三代都受到压迫,分别以不同的方式做出抗争,最后孙子赵石头喊出:“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处处不留爷,爷去投八路”的决心。毛主席说过:“枪杆子里出政权。”只有组织起来,武装起来,依靠集体的力量,同敌人战斗,才有出路。《战斗里成长》深刻表现出在最残酷的历史年代,妇女老少对于压迫做出抗争时坚韧不拔与永不言弃的精神意志。



第三个片段《红月亮》展现了文化大革命背景下,在那种暗无天日的敏感时期,在长期的压抑下,人性是极易扭曲的。下乡青年苏亚珂在人性毁灭、人性抉择和孤独困苦中徘徊纠葛;抬眼看梦,也带来了希望和力量,苏亚珂在挣扎中选择了灵魂的复位、人性的复苏、自我意识的觉醒。



表演结束后,演员们上台展开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分享。丁晨辉同学就自己扮演的高加林的人物形象进行阐述。高加林是被欲望充斥着的,这也投射出了我们当代青年可能即将甚至随时会面临的状况。每个人都有自己选择的权利,有追求人生梦想的资格。但我们也不能否认,有时候在利益面前,人性中自私的一面就容易显露出来,所以说从他身上可以看到我们自己的影子。加林的生活和经历值得我们去反思,也给我们提了醒,面对人生道路的选择,我们要脚踏实地,坚守自己的原则,有坚定的信念,把握正确的方向。

徐若童同学根据自己扮演的石头娘的形象进行了分享。她说,战争摧毁了很多东西,但石头娘和石头表现出的坚韧、刚强更加让人敬佩与震撼。更加感慨祖国和党为我们提供了如此安定美好的生活,我们更应该深刻的学习那种中国百姓在艰苦岁月里也依然洋溢着昂扬的斗志,与”敌人不彻底消灭,我就要继续战斗到底”的坚韧不拔的思想和精神。

陈怡霏也分享了对于作品《红月亮》的感受。她通过这部戏中主人公们的悲惨遭遇,更加深切体会到在那个年代生活的不易和艰辛。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在这条道路上,有宝贵青春的荒废。有美好理想的破灭,有生活信心的动摇,更有一代知青的奋斗业绩。我们当代青年要时刻把前辈们的精神牢记心中,学习他们吃苦耐劳、坚韧不拔、不气馁、不放弃的品质,做一个顶天立地、为社会、为国家有贡献的人。



最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党总支书记王学明发表了讲话。王老师提到,在校党委的指导下,表演系总支部聚焦课程思政全面建设,在专业课堂中,抓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这次教师支部和学生支部推出了,我们表20话剧影视班表演片段教学暨课程思政公开课(这是片段教学的第一批),就是发挥戏剧表演这个得天独厚的优势,力图在专业教学当中,探索“戏剧+思政”的模式,在表演教学活动中,充分结合表演系学生的专业特色与个性化特点,把思政工作规律与表演专业的教育教学规律、人才培养规律有机结合。我系将在党总支领导下,各教研室探索实践“课程思政”,大戏、片段、台词、声音等课程均已通过不同的形式将“课程思政”内容融会贯通。为培养“品德正、基础厚、专业精、实践强”、“至善至美”的专业人才而努力奋斗。



本次期中汇报演出暨分享会是同学们这半个学期阶段性的成果展示,同学们不仅在专业上有了明显地进步,在思想觉悟方面也有了显著地提升。在排演的过程中大家切磋演技,提升专业技能,也同时达到了很好地教育效果。希望大家能够从作品出发,树立正确积极的价值观、人生观,学习前辈们坚忍不拔的高尚精神,期待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收获更大的进步。

图:肖奕

文:王凯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