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本系动态

何雁教授的表演教育之旅

何雁教授应邀为“第三届全国艺术院校戏剧表演教师研修班”授课

    2021年9月29日至10月7日,由中国戏剧文学学会、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共同举办的“全国文化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工程·第三届全国艺术院校戏剧表演教师研修班”在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昌黎校区举办。

 

 

 

    何雁教授应邀在10月4日,为来自于全国艺术院校、艺术院团的表演教师,从事表、导演艺术的实践者和研究者授课。此次受邀授课的还有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杨立新,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教授陈兵,著名演员赵立新,北京演艺集团原副总经理李龙吟,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侯岩松。


 

 

    何雁教授曾多次在德国、俄罗斯、美国、意大利为表演专业的教师、学生、职业演员授课。这次授课,无论从表演艺术到表演教学、从表演实践到表演理论,他都希望将三十余年工作在一线的深耕成果传授、播撒出去,为培养戏剧影视表演人才提供帮助。

 

 


    何雁教授将他自主研发的“开放式文本训练”带到课堂,其目的是利用文本的开放性来激发出演员的台词创造力,通过该方法的训练,全方位开发演员想象力,释放知觉,帮助演员在表演过程中发现逻辑推理之外的自身无意识的经验、记忆和感情,使得演员从台词的固定模式局限中解放出来,摆脱自我的倾向、偏见、理智的判断。这是一个可以使演员发挥自我、打开心灵的时刻。

 

 

 

 

    何雁教授在表演教学中,运用大量自己研发的练习,指导学员具体实施,以及讲解在训练中可能存在的问题等,希望学员们在学习期间获得较为系统的训练,在教学方式方法、学术视野以及观念意识等方面获得较大提升。其讲授深入浅出,对学员们的启发和帮助很大,现场气氛热烈。


何雁教授受邀北京大学第六届“音乐剧学院奖”终评暨演出颁奖典礼

 

 

    2021年10月5日,何雁教授作为终评评审专家及颁奖嘉宾,出席了第六届“音乐剧学院奖”。“音乐剧学院奖”创办于2016年,是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主办,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合办,中国戏剧家协会、海淀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支持,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中国音乐剧孵化基地承办的音乐剧专业实践的公益活动。因其所取得的专业影响力及积极的社会效益,“音乐剧学院奖”于2020年成功入围泰晤士高等教育亚洲大奖——艺术领域卓越与创新奖。

 

 

 

    本届音乐剧学院奖”评审专家委员会由中外16位音乐戏剧领域的专家组成,包括北京大学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主任周映辰、中国音乐学院陈蔚教授、苏格兰皇家音乐学院终身客座教授理查德·路易斯(Richard Lewis)、韩国东西大学音乐剧系主任朴仁先教授等。


 

评审专家合照,何雁教授(左起第五位)

 

    据介绍,“音乐剧学院奖”作为一年一度的华人音乐剧盛会,本届参赛人数近300名,分别来自51所国内高校、13所国外高校和多家院团,参赛作品充分体现了原创性、时代性特点,回顾往届,中国本土作品的参评比例不断升高,反映出中国音乐剧创作专业性和人才呈现正愈显提升。

 

    何雁教授为“优秀表演团队”颁奖,“优秀表演团队”分别是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红梅花开》团队、南京艺术学院《选择人生》团队、北京歌舞剧院《在远方》团队。

 

 


    这一系列交流展示,展现着学院派的审美范式,高水准、高要求的艺术追求和行业理想,不禁让人感叹,中国音乐剧人才更多地走上了舞台,中国音乐剧正不断朝着世界高水平而去!衷心希望这个活动能越办越好,吸引更多人关注中国原创音乐剧的发展!

 

中国音乐剧协会表演专业委员会成立仪式在沪召开

 

 

   首届“中国音乐剧表演人才培养国际论坛”“中国音乐剧协会表演专业委员会”成立仪式于2021年10月10日至12日在上海音乐学院成功召开。上海音乐学院教授、音乐戏剧系主任安栋当选中国音乐剧协会表演专业委员会主任

 

 

 

   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博导、表演系主任何雁当选中国音乐剧协会表演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并在中国音乐剧表演人才培养国际论坛上作《当代表演训练方法研究》主题发言,就表演的科研与实践成果与各位同仁展开深入交流和探讨。

 

 

 

    同时,何雁教授主持了皇家威尔士音乐与戏剧学院音乐剧课程总监薇薇安·凯尔(Vivien Care)《从威尔士视角看英国音乐剧的人才培养》,中国音乐剧协会会长钟浩《表演基础课程的一点思考》,中国音乐剧表演专业委员会主任安栋《音乐剧产学研一体化教学模式的探索》的主题演讲。专家们精彩的学术成果分享,为中国音乐剧表演事业和音乐剧教育事业的发展带来新风尚、新思想。


 

全国主要与会领导嘉宾合影(右五为何雁教授)

 

    中国音乐剧协会表演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希望能加强国内外音乐剧教育的交流与合作,提升中国音乐剧表演人才的整体素养与核心能力。在创新性发展、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推进中国故事于当代的创作、传播和研究中担负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