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本系动态

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调研组赴北京调研学习

值此“十四五”规划和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重要时期,根据戏剧影视表演发展战略研究需求,为了对新形势下表演教学及表演艺术人才的培养进行全面系统的梳理研究,616日至17日,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率表演系调研组一行8人赴中国国家话剧院、中央戏剧学院、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以及北京电影学院就教学、人才培养和就业工作调研学习。表演系调研组由表演系主任、党支部副书记何雁、表演系副主任肖英、表演系党支部副书记朱锋、表演系声音教研室主任宋颂、表演系形体教研室主任孟小军、表演系表演教师王洋、表演系研究生办公室秘书许龙华组成。

616日上午,表演系调研组访问中国国家话剧院。中国国家话剧院党委书记诸葛燕喃代表剧院对表演系调研组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双方就目前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生源的优势和存在的问题、国家话剧院作为用人单位对于人才聘用的标准和要求以及目前的人才招聘政策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同时双方就未来加强学术、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达成共识。

616日下午,表演系调研组一行访问了中央戏剧学院。中央戏剧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郝戎带领表演系团队成员非常热情地欢迎兄弟院校同仁的到访,并提出兄弟院校之间应该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延续友谊。在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的悉心安排下,调研组首先观赏了中戏表演系教学改革重要剧目——话剧影视表演本科双学位班毕业大戏《三姐妹》,随后与表演系主任陈刚、表演系副主任余欣以及各教研室主任在专业定位、课程设置、学生管理、招生以及研究生教学等方面展开了详细地交流和探讨,并分别就所负责领域做了工作分享和经验介绍。



617日上午,表演系调研组来到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在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冯远征的陪同下,首先参观了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戏剧博物馆,博物馆展示了北京人艺建院的历史,曹禺、焦菊隐、欧阳山尊、赵起扬等剧院奠基人的生平和艺术成就,经典剧目、理论建设、舞台美术、人才培养等内容。随后,在会议厅,双方就人才培养进行了细致经验交流,并且了解了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现行的人才招聘政策,同时双方提出更进一步的战略合作意向。著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在交流中就演员基本功练习提出了自己独特的见解。最后,与目前已经在北京人艺就职的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毕业生进行座谈,从他们身上得到了良好的教学反馈。

617日下午,表演系调研组访问了北京电影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党委书记钱军、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率领表演学院团队成员对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调研组的到来进行了热情接待。在钱军书记的陪同下,调研组参观了北京电影学院校史展厅,了解了学院建设历程、发展情况和学生工作整体运行状况。随后在表演学院院长张辉的陪同下,参观了表演学院,同时张辉老师向调研组介绍了表演学院的建设情况以及学生培养历程、历任和现任师资队伍情况。最后,双方就专业定位、专业建设优秀经验、教学改革、课程设置、学生管理以及研究生培养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此次赴京调研学习,是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戏剧影视表演发展战略研究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调研组以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顺利完成了此次调研工作。通过此次赴京调研学习,不仅收获了兄弟院校在教学、学生管理等方面的宝贵经验和先进做法,而且向用人单位了解到了人才培养方面的优点和不足,为表演系教学及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和困惑提供了重要参考和帮助。

文:许龙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