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本系动态

戏剧影视表演专业发展战略研究--表演教学研讨会


2021525日上午9点在上海戏剧学院(华山路校区)佛西楼一楼会议室,成功召开了戏剧影视表演专业发展战略研究——表演教学研讨会,此次会议由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主办,由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主任何雁教授主持,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先生致词。

上海戏剧学院值此“十四五”规划开局重要之际,表演系将认真总结七十多年的办学经验,以“守正创新,融通中西”为宗旨,从战略思想、教育理念、教学方法、教学体制以及教学管理体制上进行新的思考和定位,以确保学院的办学宗旨和表演系人才培养的目标真正得以实现。

本次研讨会特此邀请了在表演系有多年教学经验与专业造诣的教师专家们,参加本次研讨会,共同为表演系的发展献策献力。此次莅临指导的教师专家有:陈加林、魏淑娴、王昆、卢若萍、糜曾、李学通、舒蓉、程婉华、范益松、崔瑞英、佟瑞敏、余忠、张晓明、徐卫宏、宋怀强、张生泉、李莉、刘宁。表演系的全体教师出席并聆听了此次关于表演教学、课程改革等等的探讨交流,2020级表演(戏剧影视)专业的研究生也全程参与并从中认真学习。

此次回校参加研讨会的老教师们,几乎是表演系现在职教师老师的老师,他们的教育经验与艺术思想堪比高山上的玉石,历经了岁月的修行,凝练着莹润而稀罕的光华。从上午9点开始到下午17点,大家精神矍铄地聚焦表演系的课程大纲、本科培养方案、教学法、教学制度等等条目展开了真挚而热烈的讨论,并针对发现的问题一一提出了可行的解决办法。教育教学是一项需要细思慢品的艺术,老师们怀揣着极强的奉献感与使命感,为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的现状与发展问题尽心尽力,令人感动,受益非常!

摸索与变革,梳理与总结....每一个简单的词的背后,可能全是心血,是多年历经的艰辛与责任。而在当下新文科的视域下,结合表演专业人才培养要求,通过深化教学改革、优化课程体系等,培养素质全面的表演艺术人才,助力学院表演专业一流课程建设,并对人才培养方案的优化产生非常重要的意义。此次研讨会中所提出的问题一一被认真听取,在今后的工作中落实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