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本系动态

表演系课程思政探索——实习大戏《钢的琴》分享会

为推进建设课程思政工作,推出课程思政实践课程,形成教研成果,在学校党委的指导下,表演系党支部聚焦课程思政全面建设,在专业课堂中,抓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021420日,2018级表演(戏剧影视)专业实习大戏《钢的琴》剧组于红楼401开展了公开排练及分享会。本次活动属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时代的旋律”迎建党百年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同时也是表演系副主任、该剧导演肖英探索课程思政的系列公开课之一。

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敏、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徐莹、教务处副处长宝玉强、表演系主任何雁、表演系党支部书记王学明、表演系党支部副书记朱锋莅临了本次活动现场。同时表演系党员教师和来自各专业的各位同学们观摩了此次课程思政公开课。活动由表演系副主任、该剧导演肖英主讲,表演系党支部副书记朱锋与表演系2018级表演(戏剧影视)学生米易航主持。


同学们在歌声中开始了《钢的琴》的第一幕表演,为这个发生在改革开放时期东北平原的故事拉开序幕。换景后,另一组同学为大家带来了第七幕的表演,展现了下岗工人之间的情谊,以及生活的真谛。


片段表演结束后,导演肖英老师给大家分享了课程思政的探索和体会。她谈到,创排《钢的琴》具有一定的当下意义,在党的领导下,国家的进步、人民生活越来越好离不开一些人的牺牲和奉献。创排过程中,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在党的领导下改革开放的艰难和伟大。同时,在分析人物的过程中力图把积极向上、永不言弃的工人精神传递给学生、观众。剧中的一些小人物就是当时下岗工人的一个缩影。正是他们这群人,不为薪资,不为酬劳,造出了“钢的琴”。这个钢的琴,象征着他们纯洁的理想,象征着他们乐观的精神,象征他们美好的兄弟情义,象征着他们永不放弃拼搏的力量。创排的过程就是一个精神洗礼的过程,对学生是很好的教育。也希望能把这样的精神传递给观众。她认为,正逢建党百年之际,专业技能的培养和知识与价值观培养是紧密联系的,同学们要用新方法解决新问题,学习、观察、实践、思考,产生新的创作性思维。


演员们也上台展开了自己的分享。王卓达同学基于自己饰演的角色,从陈桂林的人生经历谈到特殊年代里父亲对女儿的爱。蒋薇同学谈到了剧中淑娴和陈桂林的爱情,赞叹那个年代里的爱情朴实又伟大,值得当代人学习。邵欣同学介绍了剧中角色胖头的故事线,从戏剧到生活,分享了自己对亲情的理解与感悟。

随后,表演系党支部副书记朱锋老师主持课程思政公开课的互动环节。他认为,表演系课程中“无处不思政”,老师们都在寻找触点,将思政融入自己的课堂。表演系入党积极分子侯睿同学分享了自己看完表演后的感悟,她对剧中独白部分里下岗工人互相帮扶的故事感触很深,被这群善良而平凡的人感动。入党积极分子陈怡宁同学看完大家的表演,不仅被剧中人物打动,也更加期待看到实习大戏的最终呈现。表演系党支部书记王学明老师称赞同学们的表演富有生活气息,表演中有改革开放时期的社会大发展,人民群众生活的不易,人与人之间珍贵的情感,是非常好的教育题材。


最后,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做了总结发言,课程思政对青年学生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塑造具有很重要的意义,表演系师生对课程思政的探索和贡献值得肯定,持之以恒,深入推进,做好课程思政,深化“戏剧+思政”品牌。


图/文:表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