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本系动态

“发扬进博精神,深化铸魂育人”表演系主题党日活动进行

20201022日中午12点在图书馆四楼会议室,表演系党支部召开了“发扬进博精神,深化铸魂育人”主题党日活动。



这次活动由表演系党支部副书记朱锋老师主持召开,他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国务院印发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向同志们传达了国家对于教育评价的新方案,在坚持立德树人的方针引导下,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充分发挥教育评价的指挥棒作用,确立科学的育人目标,确保教育正确发展方向。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坚决克服重科研轻教学、重教书轻育人等现象,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资格定期注册、业绩考核、职称评聘、评优奖励首要要求,强化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考察,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健全教师荣誉制度,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突出教育教学实绩。把认真履行教育教学职责作为评价教师的基本要求,引导教师上好每一节课、关爱每一个学生。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之后,李之浩老师带领大家重温了第一届进博会开幕时主旨讲话精神,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一大创举。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这体现了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发展自由贸易的一贯立场,是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这届进口博览会以“新时代,共享未来”为主题。具体政策有:第一,激发进口潜力。第二,持续放宽市场准入。第三,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第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第五,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他还与大家分享了学习体会:一是大国自信。中国从一个曾经被国际社会瞧不起的积贫积弱的发展中国家,到如今成为一个能够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大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真正做到抬起头来了。其二,是“共享未来”体现出强大的实力和坚定的信仰。



他认为未来我们应该这么做:(1)在忙碌专业教学之余,我们可以鼓励身边的学生参加进博会,争当志愿者。表演者不应该仅仅是生活的观察者,更多的应当是生活的感受者。让他们与全国、全世界的不同文化的人进行沟通交流,传递出中国的文化,了解到世界的声音。(2)打开眼界,拓宽视野看看世界。我们要建设双一流,更不能固步自封,要坚守传统的同时,吸收我们可以借鉴的宝贵经验和财富。新时代的人们生活在跨界的环境中,新时代的老师也要在坚守专业阵地的同时,具备跨界挑战的勇气。(3)强化学生的家国情怀和民族意识。开放、包容的前提是不能忘本。改革开放时期,我国提出了先抓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的概念。如今看下来,在一些发达国家的文化渗透下,我们有不少人没能找到一个中国人应有的民族情怀。因此,表演专业的课程思政,回归落实到老院长提出的“使每个戏剧青年都有健全的人格,是一个堂堂正正的“人”——爱民族,爱国家,辨是非,有情操的人。……不仅是授予学生戏剧的专门知识与技能,更重要的还是训练他们如何做人。”爱集体、爱同学、爱老师、爱身边的每一个人。

随后,熊梦楚老师也谈了感想,他说这次进博会的成功举办,充分证明了我们的大国风范,文化自信,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实现!

方文老师也谈了学习感想,他说进博会的成功举办凝聚了很多人的努力,大家齐心协力,团结协作,成功的举办了这次盛会,也体现了上海的城市魅力和发展力!

         张帆老师又带领大家重温了习主席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精神,“开放合作命运与共”。本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延续“新时代,共享未来”的主题。经济全球化是历史潮流,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难题,没有哪一个国家能独自解决。各国应该坚持人类优先的理念,而不应把一己之利凌驾于人类利益之上。我们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共同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机制做实、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共同把经济全球化动力搞得越大越好、阻力搞得越小越好。



习主席提出以下几点倡议。第一,共建开放合作的世界经济。当今世界,全球价值链、供应链深入发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国经济融合是大势所趋。距离近了,交往多了,难免会有磕磕碰碰。面对矛盾和摩擦,协商合作才是正道。只要平等相待、互谅互让,就没有破解不了的难题。我们应该坚持以开放求发展,深化交流合作,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坚决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削减贸易壁垒,推动全球价值链、供应链更加完善,共同培育市场需求。第二,共建开放创新的世界经济。第三,共建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面向未来,中国将坚持新发展理念,继续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培育和壮大新动能,不断推动转方式、调结构、增动力,共建开放创新的世界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世界经济增长带来新的更多机遇。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一定会更加光明,也必然更加光明。从历史的长镜头来看,中国发展是属于全人类进步的伟大事业。中国将张开双臂,为各国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实现共同发展。中华文明历来主张天下大同、协和万邦。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不断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孙鱼洋老师随后与大家分享了学习心得,他说第二届进博会的召开充分证明了,扩大开放,敞开大门拥抱未来与发展,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大家可以在家门口就买到更多更好的国外产品,充分享受生活的丰富多彩与便利!

代韵老师也谈了想法,她说,进博会的主题叫“新时代,共享未来”,共建开放创新的世界经济。共建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我们更要坚定党的正确领导,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世界经济增长带来新的更多机遇。

之后,赵艳老师同大家学习了《上海戏剧学院教材建设与选用管理办法》。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院要求老师们全面加强教材建设,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并在教材的管理与规划,重点教材的立项与编写,重点教材的结项评审与出版,教材选用等方面着重分析政策和措施落实等情况。号召老师们多出好教材,为教育教学,为国家的人才培养服务!

会后,表演系全体党员移步上戏实验剧院参加学院的教育教学大会。


文:赵艳 图:游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