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本系动态  重要活动

何雁教授应邀为“全国艺术院校戏剧表演教师研修班” 授课

2019年8月20日至8月29日,由中国戏剧文学学会、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共同举办的全国文化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工程“第一期全国艺术院校戏剧表演教师研修班”在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昌黎校区举行。

何雁教授应邀为来自于全国艺术院校的表演教师、艺术院团的知名演员,从事表、导演艺术的实践者和研究者授课,并带来了精彩纷呈的《二十世纪戏剧大师表演方法研究》《当代表演教育课程体系研究》专题讲座,以及自主研发的《即兴表演训练》的工作坊。何雁教授为学员们分析、探讨、传授表演艺术的方法及教学,反响十分热烈。

讲座上,何雁教授针对当今世界的教育思潮及国内表演艺术与教育的未来发展做了演讲。作为国内顶尖艺术院校的专业负责人,何雁教授已成功地引进了影响二十世纪、二十一世纪戏剧大师表演方法的实践与理论,并对其开展了深入的研究工作:

包括日本铃木方法(Tadashi Suzuki Training Technique)、耶日·格洛托夫斯基方法(Jerzy Grotowski Technique)、尤金尼奥·巴尔巴方法(Eugenio Barba Technique)、迈斯纳方法(Meisner Technique)、迈克尔·契诃夫方法 (Michael Chekhov Technique)、林克莱特声音方法(Linklater Voice)、菲茨莫里斯声音训练方法(Fitzmaurice Viocework)费登奎斯方法(Feldenkrais Method)等。

何雁教授撰写的《欧丁戏剧文化研究——欧丁周戏剧节考察报告》,及他主编的“二十世纪戏剧大师表演方法系列丛书”等,这些研究与成果不仅拓宽了中国表演教育与表演艺术的视野,也实现了国内外表演艺术的进一步开放、交流、融合,为中国的表演学派及世界表演教育的发展作出了独特贡献。

  

  

此外,何雁教授自主研发的《即兴表演训练》,从挖掘学员潜质和激发创造能力为切入点,通过对“内观”、“转化”、”感知”、“当下”等涉及生理学、心理学等方面内容进行训练,全方位开发想象力,释放知觉,帮助受训者发现逻辑推理之外的自身无意识经验、记忆和感情,使其从自身局限中解放出来,摆脱自我的倾向、偏见和理智的判断,这是一个可以使受训者发挥自我、打开心灵的时刻,在自我察觉中获得有机创造,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受到了学员们的欢迎和好评。

  

  

何雁教授也曾多次在德国、俄罗斯、美国、意大利为表演专业的教师、学生、职业演员做《即兴表演训练》的授课,他希望通过跨文化表演教育交流,找寻和探索表演教育的普遍规律。


第一期研修班还邀请了中央戏剧学院原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导演艺术家罗锦鳞先生,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华先生,著名演员、编剧、导演赵立新先生莅临授课。

文字:童敏

图片:羊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