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本系动态  学生工作

镜头之下,让变化的微妙波澜起伏——记阿德里阿诺老师在我校工作坊教学取得圆满成功

        2017年4月20日,意大利电影学院院长阿德里阿诺老师来到上海戏剧学院,在我校红楼101教室为16级表演系的14名学生展开了为期10天的工作坊教学。在这十天里,阿德老师向我们详细讲解了镜头前表演的艺术,给我们每个人都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最后一天还给所有同学的排练片段做了拍摄,教学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教学进程一共十天,其中休息一天。这九天里,阿德老师对于练习的投放和调整都非常精细。每天上午,同学们会做非常类似的一整套练习来找到和发掘自己最深的“悲伤地带”,所有人都能安静和全然地接受所有的练习和练习带来的刺激。阿德老师以前是学习和工作于作曲领域的,所以他非常擅长用音乐来打开大家的情感出口。在他的练习里听到的音乐,能让人心境放松、抛除杂念,甚至当把自己深深地置于其中时,仿佛可以看到宇宙。此外,阿德老师很相信“重复的力量”,九天以来,同学们每天上午几乎都是重复前一天的练习,只有一些非常微小的变化,当有同学觉得自己疲于面对失去新鲜感的东西的时候,老师就会很耐心地解释:“这样的练习,我们重复地越多,越是深入,越是精细,你的感受就越是能带给你更多惊喜,以后你要进入类似这样规定的情感地带就越快越容易。”大家都很认真地思考了这个问题,也都深深知道,重复给自己带来的改变虽然微小但潜移默化、深切著白。倒数几天里,同学们不仅课堂上更专注更沉浸,课后也都非常愿意互相练习和讨论,整体学习氛围非常好。
       这次工作坊的每个下午,大家基本是围绕一个工作展开——排练电影《偷心》片段。工作坊的第一天,阿德老师就跟大家分享了他挑选出来的片段,很有排练意义。每一对搭档在最后一天拍摄之前的每个下午,都会集中排练自己从中选择的片段,有克服了语言障碍尝试用英文对白的组合,有力求完美而借道具借服装的组合,有为了斟酌一两句台词而深夜难眠的组合……所有的努力和精益求精都在最后一天的镜头下被记录下来,所有的“much better”都是由阿德老师教会大家的五官表达、微相调整、镜头内走位、距离预判和镜头前自然的日常表达相加所得,这些少量珍贵又全然崭新的知识,被所有人一字一句地在每天课后写入自己的心得中,刻肌刻骨。
       工作坊仅仅持续十天,大家的学习浪潮刚到澎湃洋溢处,就要随着阿德老师的离开戛然而止;但不会停止的是,这14位16级表演系的学生面对镜头的热情,和他们在镜头下永远波澜起伏的内心。
 
 
 
 
(文:16表演  虞锦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