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本系动态  学生工作

我系同学荣获第十二届校辩论赛亚军

        5月17日晚18:00在上海戏剧学院华山路校区紫藤庐内,2017年第十二届上海戏剧学院校园辩论赛决赛成功举行。此次大赛从五月初开始,在表演系,导演系,戏文系,舞美系,创意学院,电影电视学院,戏曲学院,舞蹈学院的积极参与下,通过初赛,复赛的激烈角逐。表演系和戏曲学院携手晋级最终的冠军争夺战。担任此次决赛的评委老师分别是:上海戏剧学院博士生导师黄意明教授,张生泉教授,上海戏剧学院宣传部副部长、党院办副主任包立峰老师,上海戏剧学院公教部施华东老师,上海戏剧学院团委副书记亓季松老师,同济大学校辩论队顾问张荟老师,奇葩说知名辩手章扬老师。出席本次决赛的领导有: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敏老师等。
        此次决赛的辩题是:“人生之美在于永恒还是在于瞬间。”作为此次辩论赛决赛的正方表演系代表队,他们的执方是:“人生之美在于永恒。”作为反方的戏曲学院代表队,他们的执方是:“人生之美在于瞬间。”双方通过开篇立论,驳论,盘问,自由辩论等环节,对辩题进行了较为深入的分析。对于正方表演系而言,他们认为人生之美当中,人生对美的追求是一种永恒的目标,人生之美的任何表现都应该是永恒存在的。人生之美只有永恒才能更好的传递下去。对于反方戏曲学院而言,他们认为人生之美应当是对于每一个独立个体的人而言,应该是每一个人都能切身感受到美丽瞬间,正是一个又一个美丽的瞬间构成了人生之美中对于美的具体的真实感受。只有这样,美才能被人生所感受,所体验。并且反方认为世间万物都是不断变化的,是没有永恒之说的。人生之美在于永恒,无异于是缘木求鱼,无根之木。在整场辩论环节中,双方据理力争,唇枪舌剑,不分上下。在最后的四辩总结中,反方戏曲学院代表队四辩李文婷更是运用了语言与图片相结合,在情感上让全场观众为之动容;正方表演系代表队四辩吴俊坤顶住压力,从理性上客观分析辩题,试图用理性之思将大家从情感的共鸣中拉出。最终经过七位评委老师独自打分,正方表演系代表队四辩吴俊坤获得全场最佳辩手;反方戏曲学院代表队荣获2017年第十二届上海戏剧学院校园辩论赛冠军。
        赛后,七位评委老师从辩题本身以及辩论技巧上对此次决赛进行了鞭辟入里的分析。黄意明教授,包立峰老师也通过中西方哲学等方面对辩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客观讲解;两位校外评委更是从辩论本身出发,对双方辩友的战术技巧作出了客观点评与指导。让双方辩手以及在场观众都对此次辩题和辩论技巧有了更多更广的认识与学习。各位评委老师以及学校领导对于此次辩论赛也给予了高度评价与肯定。认为上海戏剧学院的每一位辩手在赛场上的表现都是人生之美的一个又一个美丽的瞬间,而上戏校园辩论赛所倡导的对于艺术,学术,人生的思辨精神将是每一个上戏人永恒的追求。最终,2017年第十二届上海戏剧学院校园辩论赛在全场的欢声笑语中圆满落幕。
(文:16音乐剧  吴俊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