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师生园地

爱你们心里的角色——听”孙淳、孙周讲座”后感

        4月16日 下午1点30分,上戏优秀毕业生孙淳同他的哥哥孙周,来学校讲座,和我们学生面对面交流。
        在王学明老师简要的介绍二位老师之后,孙淳老师扫视全场,首先向到会的教过自己的张应湘老师,贾幻真老师,卢若萍老师分别致意问候!这种尊师重道的品质,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也为我们树立了榜样!
        讲座正式开始,孙淳老师第一个话题就是“找寻自我”。
        他说,在学校的时光是他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表演系的学生首先要做好人,才去塑造人 ,进而去把握自己。人的生命里面有很多阶段,往往在这个阶段的时候,只缘身在此山中,你看不清,当你反过来回朔这段,你发现这段经历真是好。青年时代,为了一个志向,一个梦想,通过四年的学习把梦想得以实现。所以在这个阶段认知自己的方式就是学习,学习完了之后,你通过在学院里老师讲授的这些东西,面对社会,面对人生,面对自己的专业,面对自己的职业,那又是另外一个阶段了。结婚,生子,各种各样。人生在每个阶段都有每个阶段的命题,所以他觉得在学校阶段的命题就是学习!这四年的最高任务,就是在学校扎扎实实的学好专业,然后再去实践。
        在谈到拒绝诱惑的时候,他说,我们现在面对的诱惑很多,每个人的命都不一样,人生轨迹心路历程也不一样。我们在学校是天之轿子,要问问自己的心,究竟想要什么?你这个年龄就是学习,学习专业技巧方法,老师教给你们方法,你们毕业了用这些塑造角色,角色和人是相通的。都说戏剧学院4年好混,为什么?因为人有喜怒哀乐,衣食住行,行为举止,谁都会啊,你有你的我有我的,太简单了。我觉得作为戏剧学院的学生,经过四年要对得住这四年。不能混过去了。
       接下来孙淳老师谈到他上学的时候的时光。班主任张应湘老师搞新潮戏剧,国外的专家来到学校交流,让我们了解到最新的戏剧思潮和工作方式,我觉得太好了!这大大开拓了我们的视野。时代不同了,当时就三所院校,影视不像现在这么发达,这说明竞争没现在激烈。但是,我们也有我们的局限,就是类型化不多,不像现在偶像剧,穿越剧,谍战剧,你们可以很快的把自己归为哪一类。
        在谈到如何做演员时,他说,你们怀揣着梦想进来,开始描画自己,这个是形成自我的过程,我不能想象一个演员不了解自己就去塑造角色,不可能,根本不可能。你选择的这个专业就是你的职业,用它来养活你!你的工作是作用人的大脑皮层的,是人的精神生活的,不能小看。我觉得,人在某些精神领域是最重要的,那个家园的建设就很重要,一个演员只有把自己家园建设好了,才能进入别人的房屋里,才能塑造那个角色,所以学校的专业课一定要好好学。就像小孩学三字经背下来,随着年龄增长,这些东西很清晰的爬出来。要脚踏实地,站在坚实的基础上,问自己,我要什么?我自己缺什么?没有这些基础以后是没法做演员的。这行里出类拔萃的人除了他们的专业素养,都是有脑子的人。好莱坞也是这样。重要的是经常和内心交流,你自己需要什么?我不反对狂妄,鄙视。但是在这同时要做到手里有了,再去产生对他的看法。自己没拿到的时候,那种不屑不可取。
       孙淳老师又针对专业课的学习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台词的学习要把你的基础课的东西解决好了,碰到每一类的角色用同一副腔调是不行的,但都有你的表现。我有崇拜的偶像,都是有扎实的戏剧功底。形体课,演员的身体是创作的一部分,就像画家作画,画笔是工具。你支配你的四肢,你如何行走,你的状态,怎么调整?只有把这些基础学扎实了,以后创作角色才会融会贯通。比方说,胖子走路如何样的?消化?要自己去领悟。表演课,在学校抓紧抓住每一寸光阴,广泛涉猎,因为人在成长时期,脑子是非常清晰。我主张学校的学生学习要眼高手低。见得多,广泛的涉猎,对外交流,优秀的戏剧,古典作品,不局限于年代,哪个时代拿出来都是灿烂无比的,这些都是营养啊,一定要多看。电视,戏剧,电影,只要是优秀作品都要看。那些优秀的剧本,从文字上看,一遍一遍的看,剧作结构,和人物有什么关系,什么色彩,都要吃透!将来毕业面对社会,我相信那句话,机会都是给有所准备的人,当你一步步做好了,机会来了你接得住,否则机会来了,你甩过去了,这就是命运,掌握好自己,所以在学校里,一定要掌握一样关键的东西,要知道什么是好的,什么是优秀的?人是要自己建立自己的认知的,让自己很强大才可以去演戏。对生活的悟性还有间接的人生经验,那些优秀的小说,中外名著,像金子一样永远发光。看名著里面描写的人,做人的品德品质,情怀,影响。这都是将来表演系的人要去面对的东西。剧本,大家都知道剧本,剧本一剧之本啊。你认定这个你需要这个你就有机会,院校教会我一句话“同学们啊,不要爱你们自己啊,要爱你们心中的角色啊!”30年了,这句话非常清晰的在我脑袋里面。你热爱吗?付出就会有代价,但只要热爱,就都不怕。
接下来是孙周老师讲座,他认为表演是一种“控制”。
        他在和演员交流的时候。他把表演视为一种“控制”。我们专业演员在学校里学什么?很多非职业演员也能获奖演的很好。专业演员通过学习,能够重复!非职业演员只能蒙,只有一次。专业演员能够从其中某一处修改一下,他还是能出神入化的完成。在学校就是训练自己能够控制自己。你不可能只找和自己对应的角色。影视和舞台最大区别就是有特写,把人给分解开了。它和舞台完全不同。特写很考验人,它考量了一个演员到底能够承担多少?

                                                                     文/表11戏剧影视 蒋姜 图/表11戏剧影视 刘佳睿、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