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师生园地

表演系从文读书会开展“知识、爱情与成就——大学生生涯规划讲座”

高昂的激情,风趣的言语,丰富的动作和表情,这就是台湾生命教育导师、团体动力学家林昆辉今天来到上海戏剧学院新空间剧场给我留下的最深印象。尽管林老师今天身体不舒服,但是还是进行了长达2个多小时的演讲。中间精彩的内容,使得会场中不时响起阵阵掌声和笑声。在这快乐的氛围中,我相信每一个同学都是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虽然提纲上罗列出一大堆重点,但是今天老师主要讲的还是“知识与爱情的融合”。说实在的,要将这两者以良性循环的方式结合在一起可不简单。如何将恋爱知识结合到学习生活中,听完老师的讲解,每个同学心中对自己的未来应该多了一分信心和把握。老师说:谈恋爱是试炼感情的,自我、情感、价值观会在恋爱中发生天翻地覆的改变。你终于去学习,你可以除了为了自己而活,还可以为了其他人而活,除了满足自己的需要,还会愿意奉献自己去满足其他人的需要。爱人的动机、情绪,价值都才可以找到。大部分爱与被爱的能力应当在亲情中学会,在亲情里学会如何接受别人的爱,在爱情里则是如何去爱别人。但是现在很多家庭缺失了爱的学习,谈恋爱是学习的第二次机会,把他(她)捧在掌心,努力去练习如何爱一个人,如何被爱。但是请我们在拼命谈恋爱的时候记住,除了谈恋爱,我们首先得是一个好学生。最有意思的是,当讲到激情所至时,老师直接走进同学们当中,创设情景与同学们互动,用可爱的肢体动作表现当下生活中存在的爱与被爱中的种种故事。只有我们能够把知识和爱情成为我们的成就的时候,才不会把知识和爱情变成挫败,使得四年的大学生活处处充满了幸福感。当我们的幸福感不断增加时,面临挫折的抗击打能力也随之不断增加。

今天的主题同学们尤其的感兴趣,所以结尾时还大家结合自己提出很多有意思的问题,老师也给予的耐心的回答。正如老师所讲,我们从小到大都是有目标的,小学是为初中做准备,初中为高中做准备,高中为大学做准备,而大学是为整个人生做准备。这是人生最后一个准备阶段。人情友情亲情在小学、初中都练习过,但是在大学的时候我们的视野更开阔了。我们独立了,更需要充分练习,去交很多异性的好朋友。我们的爱情观不要太狭窄,要学着开始一个人做两个人的事,这样即便遭受挫折,看到他(她)就有能量!有能力去追求成就。最后我还是想说,要多读书!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找一个喜欢的她(他),一起为同一个目标奋斗!

                     文/2010戏剧影视 沈夕浓   编辑/陈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