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师资队伍  教授

肖英

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主任。

社会职务: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影视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上海影视戏剧理论研究会理事。中国“戏剧梅花奖”评委,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评委。

从事戏曲表演14年,为文武花旦,荣获西北五省戏曲电视大奖赛表演一等奖、文化部“金三角”表演奖、陕西省首届艺术节表演一等奖、陕西省戏曲十佳演员榜首,以及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先进个人、新长征突击手等。

教研成果:

1.教学

《中国传统戏剧表演基础训练》被评为上海市重点课程,《写意戏剧表演训练》被评为上海戏剧学院一流研究生课程。《高加索灰阑记》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国际表演教学交流活动中荣获第一名,此剧目后被选送赴菲律宾参加了国际剧协研讨会的展演。肢体剧《白蛇》参加欧洲十强戏剧节,荣获英国“大本钟”奖和卡萨布兰卡戏剧节“演出奖”。任教过的学生,数十位成为中国著名影视演员。

2.科研

独立完成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戏曲程式表演审美特征研究”,上海市教委科研项目“面具训练之本土化教学探索”。多次参加国际戏剧论坛,并作主旨演讲。

3.论文

在《中国人民大学学报》、《戏剧艺术——上海戏剧学院学报》、《当代电影》、《戏曲艺术——中国戏曲学院学报》等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6篇,部分论文为《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4.著作

出版个人专著《中国古典戏剧肢体语言表演基础教学》(上海书店出版社出版)、《戏曲程式表演审美特征研究》(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

5.创作:

表演作品:骨殊途》、《相煎上海滩》、《女囚》、《歌起歌落》、《新都市人》、《女不强大天不容》等电视连续剧;《无言的呼唤》、《蚀之章台秋柳》等电影;《谁杀了国王》、《花木兰》、《仲夏夜之梦》、《战神1948》、《最后的贵族》、情景剧《遇见》、《梅兰芳》等话剧。

导演作品:《高加索灰阑记》、《白蛇》、《八美千娇》、《钢的琴》、《春香传》《德龄与慈禧》、《寻找归宿的流浪者》等戏剧作品。

6.获奖

2005年,上海市小品大奖赛《一只公文包》,演“红”获得演出奖;

2008年,上海剧协举办的小品大奖赛,获演出二等奖;

2006年,导演《高加索灰阑记》赴罗马尼亚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举办的国际表演工作坊交流,获选第一名;

2011年,论文《面具训练:形体语言教学探索》获上海戏剧学院科研三等奖;

2013年,第三届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美德山东、美丽青岛”山东省第三届朗诵大赛,荣获一等奖;

2015年,省部级科研项目“中国古典戏剧肢体语言之教育探索”获上海市科研二等奖;

2019年,导演肢体剧《白蛇》参加欧洲十强戏剧节演出获英国“大本钟奖;以及卡萨布兰卡戏剧节演出奖;

2019年,导演肢体剧《白蛇》获摩洛哥戏剧节演出奖;

2020年,“卓越表演艺术人才培养模式的深化与创新”获上海戏剧学院教学成果奖-“学院奖”;

2021,“少数民族本科戏剧影视表演人才培养创新实践”获上海戏剧学院教学成果奖——“学院奖”;

2021年,《传统戏剧表演》被评为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

2022年,主演并任表演指导的电影短片《酒和狐狸》获维也纳独立短片电影节最佳女演员;瑞典国际电影节“最佳国际短片奖”;法国“Beyond the Curve电影节“最佳短片杰出成就奖”;意大利佛洛伦萨电影节“最佳短片荣誉奖”;好莱坞“最佳短片荣誉奖”;巴黎电影节“最佳短片荣誉奖”;日本国际电影节“最佳短片特别关注奖”;Best Shorts Competition电影节“最佳短片卓越奖”;Global Shorts电影节“最佳短片特别提及奖”;金狐猴国际电影节“最佳短片荣誉奖”;Emerald Peacock国际电影节“最佳短片荣誉奖”;

2022年,《少数民族本科戏剧影视表演人才培养创新实践》获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招生方向:表导演艺术研究

招生类别:MA M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