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师资队伍  教授

谷亦安

  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教授、研究生导师、演员、导演、上海师范大学艺术学院客座教授、中国国家话剧院剧目顾问。文华奖和金狮奖获得者。上海国际表演研究工作室主持人。

  1977年考入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本科就读。毕业后被分配到南京军区政治部前线话剧团当演员。1985年考回上戏读研究生。获硕士学位后留校任教至今。期间曾赴日本考察研究日本的小剧场运动。曾担任过上海商城剧院艺术总监。曾受聘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属国际剧协担任UTN的导师。曾携导演的剧目应邀赴美国、英国、德国、意大利、日本、韩国、新加坡、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参加国际艺术节演出。曾应邀在美国加州柏克莱大学、英国利兹大学、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挪威卑尔根大学做访问讲学、工作坊、专题演讲等。曾应邀担任墨尔本国际电影节评委、埃及开罗国际实验戏剧节评委等。

主演的戏剧影视作品

话剧《斯诺在中国》、《春风巷的故事》;电影《竹林隐士》;电视剧《豆蔻花开的时候》、《小镇往事》《后方战斗队》、《当大幕落下的时候》、《杏林孤影》、《聊斋》等。

主要的戏剧导演作品

环境戏剧《屋里的猫头鹰》、《埃库斯》(又名《马》)、《牛虻》等;小剧场实验戏剧《庄周戏妻》、《谁杀了国王TO BE OR NOT TO BE》等;沪剧《风雨同龄人》、《四季咏叹调》、《雷雨》、《日出》等;京剧《乌龙院》;昆曲《活捉》、《画皮》等;音乐剧《婉蓉》;大型话剧《白娘娘》、《大桥》等;大型多媒体青春音乐舞蹈表演剧《挑战3vs3》、《寻衣记》等;外国经典话剧《护照》、《安提戈涅》、《乱套了》、《背叛》、《艺术》、《将心比心》等。多媒体当代法国喜剧《爱战胜一切》等;

主要的论文著作

《论阿尔托式的戏剧及其演出特征》

《水化——一种演员训练的新概念》

《关于中国的小剧场戏剧》

《雅克·勒考克和他的国际戏剧学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