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本系动态

媒体对《变身怪医》的报道

  上戏移植百老汇热演剧《变身怪医》
                           音乐剧产业有生力军

来源: 新民晚报  作者: 杨建国       2007-01-07 
    
    继百老汇音乐剧《我爱你》上月在沪热演之后,又一部百老汇音乐剧《变身怪医》,于本月12日至14日在兰心大戏院日夜连演5场。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03级音乐剧本科班学生经过近4年的专业训练之后,将组成该剧的演出阵容。从引进到移植,上海已形成“众人拾柴”的势头,正在打造音乐剧产业的道路上一步一步往前走。

    兰克编曲、李斯利作词的《变身怪医》改编自史蒂文生于1886年出版的小说《化身博士》,10年前在百老汇创造了4年连演1500场的纪录。担任该剧导演的上戏表演系主任徐卫宏昨天告诉记者,百老汇的经典音乐剧中,《变身怪医》在戏剧、音乐、舞蹈等要素的结合方面,体现得相当充分,引进这部音乐剧作为上戏首届音乐剧班学生尝试的剧目,也正是考虑到了这些因素。

    得了版权拥有方的授权之后,上海戏剧学院早就开始了《变身怪医》的排练。徐卫宏教授指出,正在升温的上海音乐剧市场,给学生提供了较多的观摩和实践机会,经过将近4年的学习,这批学生中已有多人参与过音乐剧表演。为了让更多年轻观众关心音乐剧,该剧打出最高120元、最低40元的票价,但对在校学生实行半价优惠。

    从2002年起,上海在先后引进《悲惨世界》《猫》《剧院魅影》《狮子王》等音乐剧的同时,本地的音乐界与戏剧界人士也在不懈地作出模仿、移植和创作等方式的努力。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剧系不但创作演出了《我为歌狂》,还引进了百老汇剧目《旋转木马》;上海话剧中心也制作出品了多部“中式”原创音乐剧,并合作上演了颇为热门的《我爱你》;上海大剧院正在制作中文版音乐剧《悲惨世界》。这次,上海戏剧学院音乐剧班以生力军姿态加入这支队伍,让人们看到了上海音乐剧产业的发展希望。

    【剧情梗概】

    1885年,英国伦敦。亨利杰克医生希望用他最新的实验,把人性中不断挣扎的善与恶分离开来,以医治父亲所患的心理疾病和成千上万同样困在痛苦中的人们。但这项医学计划遭到当权者的强烈反对,于是他孤注一掷,把自己当试验品。不幸的是,在实验过程中,亨利医生意外地创造出了海德--一个充满仇恨、愤怒、欲望的杀人狂。为了阻止海德的疯狂行为,亨利与之搏斗,最终同归于尽……
          

             昨上戏学生百老汇音乐剧彩排 "怪医"善恶大较量
   
    来源: 新民晚报  作者: 杨建国       2007-01-12
   
    昨晚,上海戏剧学院音乐剧班把百老汇音乐剧《变身怪医》,首次搬到了上海舞台。此剧今起在兰心大戏院将连演5场,通过一个医生的一项实验,刻画了人性的善恶斗争。

  昨晚记者在观看彩排时感到,尽管扮演角色的都是学生,但无论是配角还是主角,演员们的表演都相当妥帖。扮演杰克医生的男演员曹品,能够较好地把握角色的性格,在演唱中体现了善与恶的冲突,戏剧性展现得十分充分。上戏利用丰富的艺术资源,调动了舞台设计班、灯光设计班、服装化妆班的学生参与制作,同时采用一架双排键电子琴担任音乐伴奏,与众不同。

 

          上海戏剧学院的《变身怪医》兰心大戏院公演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朱美虹      2007-01-12

  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03级音乐剧本科班经过近四年的学习,将于12日至14日在兰心大戏院举行毕业公演,演出剧目为美国百老汇经典音乐剧《变身怪医》。

  《变身怪医》以史蒂文生1886年出版的著名小说《化身博士》为蓝本,由法兰克编曲、李斯利作词,四年间上演1500场,打破了百老汇纪录,魅力散播全球。这次,师生共同努力将全剧翻译成了中文,演出完全使用中文说、唱,同时保持了美国音乐剧的原汁原味。

 

              音乐剧《变身怪医》公演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端木复   2007-01-12

  本报讯 (记者 )昨晚,美国百老汇经典音乐剧《变身怪医》被上海戏剧学院首届音乐剧本科班的毕业生搬上了兰心大戏院的舞台。由法兰克编曲、李斯特作词的百老汇音乐剧《变身怪医》曾在4年间上演了1500多场。故事讲述亨利·杰克医生为了医治父亲的疾病,实验过程中意外地创造出一个充满仇恨、欲望的杀人狂。昨晚的演出还加入了爱情、谋杀等市场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