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本系动态

表演系于寒冬中顺利完成期末考试工作

2020年12月25日起,表演系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正式拉开了帷幕,共进行了表演基础训练、语言技巧训练、声乐、表演片段训练等多个科目。近年来,表演系针对专业考试深入扩大了考委的范围和考察的形式。每次汇报考试都会邀请表演系教师、校内专家及特别遴选的校外专家共同出席,担任考委。在寒冬里,表演系的期末考试进行了近半个月。

除了汇报考试本身以外,每次考试结束后,校内外的专家考委都会将考试中学生所呈现出来的各类问题进行汇总梳理,老师们积极讨论、建言献策,提出意见与建议,力争及时解决表演教学中所面临的各类问题。每场考试的汇报展示与考委专家研讨时间一般持续约5小时。据了解,本次期末考试邀请了校内专家范益松教授和谷亦安教授,以及上海戏剧学院优秀校友、驻校艺术家、表演系兼职教授,著名演员、导演徐峥,上海戏剧学院优秀校友、国家一级演员尹铸胜,上海戏剧学院优秀校友、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优秀演员王一楠等。表演系全系上下为完成好教学工作几乎没有节假日,特别是在期末考试阶段,要错开排练教室和剧场的使用时间,汇报考试不得不安排在周末加班进行。  

值得一提的是,在繁忙的教学考试中,为了扩展同学们的艺术视野,更好地了解前沿创作实践,与优秀的师哥师姐展开直接对话,表演系组织了“优秀校友与学生座谈交流会”。12月28日晚,徐峥与王一楠在共同观看完汇报演出后,与表演系学生进行了长达2个半小时的深入交流,表演系领导班子成员与全系教师悉数出席。徐峥与王一楠先后对本组学生的汇报演出进行了较为细致的点评与总结,作为上戏表演系的师哥师姐,对年轻的师弟师妹们表达了由衷的勉励与祝福。随后,徐峥师哥幽默地鼓励大家敞开心扉,像在宿舍里面“卧聊”谈心式的交流,同学们随即也开始踊跃发言。王一楠表示,自己曾担任过2019级招生考试的三试考官,对这个班级整体的印象很深刻,一直很关注同学们的成长发展,今天看到大家的进步,感到很开心也很欣慰。徐峥再次向大家阐述了自己的观点,认为在互联网爆炸的当下,同学们一定要建立起正确的表演观。他强调,好的表演就是真实,表演系的同学一定要在自己的心中建立好正确的“表演标准”。整场交流分享会的气氛轻松活跃又具备了高度的专业性。徐峥、王一楠非常具有亲和力,听完他们的交流分享,同学们都觉得备受鼓舞,同时更加坚定了自己要努力学好专业,铸就扎实基本功的决心与信心。

“以戏带功,以考促学”,期末汇报考试既是对同学们专业学习的考察检验,更是全方位的鼓舞与鞭策。表演系利用自身的优势资源,力邀优秀校友、外聘专家教授等回校来校担任考官与嘉宾,核心目的在于以多种形式讨论、检验、提高自身的教学工作,帮助同学们更好的成长成才。

  

                                                             文:王仁果

                                                             编辑:梁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