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本系动态

陈明正教授从艺七十周年表导演学术研讨会——表演系教师座谈会在佛西楼隆重举行

  

2020年,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戏剧教育家、我国戏剧表导演教学与创作的旗帜、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著名教授陈明正先生从艺七十周年1119日下午,由上海戏剧学院主办,表演系承办的“上海戏剧学院戏剧影视表演专业发展战略研究——陈明正教授从艺七十周年表导演学术研讨会”的重要议程“表演系教师座谈会”在佛西楼一楼会议室隆重举行。本次座谈会作为上海戏剧学院75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陈明正教授从艺七十周年表导演学术研讨会”的序曲,受到了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党委书记谢巍、院长黄昌勇、副院长杨扬、教务处处长沈亮、副处长郭辰艳、科研处副处长支运波、人事处副处长何亮等来自学院党政及相关职能部门领导与表演系领导、全体教师齐聚一堂,共同出席和聆听了陈明正教授关于表演教学、戏剧观念、戏剧导演创作的实践经验与理论总结。

座谈会由表演系副主任肖英主持,表演系主任何雁致辞。肖英教授首先介绍了出席本次研讨会的各位领导,表达了对陈明正教授的崇高敬意和由衷祝福。何雁教授在致词中,介绍了陈明正先生从艺70年来在培养人才、戏剧导演创作、学术研究等诸多方面取得的卓越成就及做出的杰出贡献,高度赞扬了陈明正教授乐育英才、为人师表、桃李天下,为广大表演教师、表导演理论和实践工作者树立了典范。“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何雁教授代表表演系,就未来上海戏剧学院戏剧影视表演专业发展问题向陈明正教授虚心求教,并指出往后表演系还将以不同的形式找不同的专家进行议题研讨、资料采集,要探索出真正适合上戏戏剧影视表演专业发展的战略。

  

    “母校建校75周年,我在母校70周年,我是参与者,是经历者也是实践者。”这是90岁的陈明正先生朴实无华、和蔼可亲的开场白。座谈会上,陈明正教授围绕“传统”“生活”“民族化问题”“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体系‘有机天性’的科学性”“形体动作方法”“对现代派的接收和理解”等六大方面展开了理论建构深厚又紧密围绕实践的详细探讨。他指出:

1. 传统是上戏和表演系的立身之根,75年来上戏和上戏师生已取得了辉煌的历史成就,每个人都是一枝花,我们不能数典忘祖,而应牢牢守护,还要发扬光大;

2. 生活是演员立业之根,艺术创作要扎根生活,唯有对生活热爱,演的戏才会感动自己、感动观众;

3. 中国戏曲是民族立命之根,他把文革后自己那么多的好创作,归功于中国戏曲的启迪,中国戏曲的创造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藏,要珍惜,还要真看真学真做;

4. “表演的基本功就是在规定情境里有机行动”,“斯氏体系”是具有科学性的,很多现代的体系都是从斯氏发展而来的,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体系中的无实物练习要和戏曲的虚拟动作学习,同时不要忘记有机行动的逻辑,演员的思维要在练习当中发展;

5. 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体系也讲究外部形象,只是在实践过程发现“徒有其表,没有内心”不行,才强调内心,因此形体动作方法是解决创造性格化的关键,一旦和迈克尔·契诃夫的“心理姿势”结合会有更强大的作为;

6. 作为老师,所有的流派都要研究,学习现代派的表演方法包括演出形式,不要只停留在一次工作坊,一堂课上,对方所有的书都要去看、去学,要尽可能融会贯通,即上下通气、左右联系、掌握整体、系统比较,形成主见,但切记要“把根留住”。   

陈明正教授还指出,老师光荣,为人师表,老师有责任。老师要把自己的岗位站好,把戏排好,把学生培养好。搞好一台大戏就是创作,把一部普通的戏排精彩了,就是一篇论文。鼓励表演系各位年轻教师,要勤动笔,勤写作。不是要写自己,是要写我们的学校。他强调,大家永远要记住上海戏剧学院是有光荣传统的,学生刻苦的学习,老师努力的工作。讲到此处,好几位老师眼里都闪烁着动情的泪光。

座谈会最后,杨扬副院长、黄昌勇院长、谢巍书记分别发表了重要讲话。他们向陈明正教授“全程脱稿的专业水准,精神矍铄的风采面貌,思维敏锐、口齿清晰的健康体魄,风趣幽默的人生豁达态度”表达了真诚的赞美与感谢。

杨扬副院长认为,当下到了一个转折点,对于我们所有的年轻老师、学生包括上戏的领导都是一个考验。希望今后学院的管理能做出新的成绩,把上戏的优良传统延续下去,发扬光大。

黄昌勇院长首先感谢陈明正教授,认为上海戏剧学院的表演教学到了该总结和再出发的时候了。陈明正教授说到的问题,正是我们国家从中央到地方都提倡的,上戏具备此优势。表演系的老师在思考,上戏的校领导也都在思考,应该做出适当的决断。

谢巍书记强调,上戏现正处在重新出发的关键节点,应肯定表演系最近几年在教学方式上所做出的努力,非常感谢表演系的老师对于开阔表演教学的视野,提升表演教学实践水平所做出的各方面成绩。要坚持“守正创新,融通中西”,去积极探索,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我们共同祝愿陈明正先生健康长寿!表演系将以此次“教师座谈会”为契机,在系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全系上下同心协力,不断锐意进取,为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的发展壮大努力奋进。

  

          (文:王仁果、林青虹 图:秦彩斌 编辑:梁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