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汇报演出

2017级实习大戏《骆驼祥子》成功上演

20201018-23日,2017级实习大戏《骆驼祥子》公演于上戏端钧剧场。本剧目原著作者老舍,由上海话剧中心郭洪波担任导演和改编,佟姗姗担任制作人,姜明会、沈倩、罗林、徐家华、冯燕容、陈如华、黄墨寒等各院系老师担任指导老师。

  

老舍先生的这部代表作,讲述了20世纪20年代军阀混战时期,人力车夫祥子的悲剧故事。祥子从农村来到城市,希冀通过自己的劳动换来在这座城市立足的资本——一辆属于自己的黄包车,没想到这看似简单的愿望却是如此难以实现。经历了许多沧桑变化后的祥子,再也没有当年骆驼般吃苦耐劳的精神劲头儿,最后变得颓丧、落魄。

《骆驼祥子》是一部朴实而令人感动的小说,也是导演郭洪波心中的经典著作。对于这部戏他有着许多的想法,他说:“《骆驼祥子》让我和学生去思考、怜悯、反思,甚至成长。他并不‘老旧’!现在身边就有无数的‘祥子’,甚至是你,我......”不仅如此,这里面还饱含着他对学生们的希冀:马上就要毕业的学子们,在这个浮躁的行业里,在将来的现实面前,要勇敢阳光地面对生活的坎坷,直至生命的尽头!

这出表现小人物底层生活的戏,对于还在象牙塔里的大学生们来说无疑是一场挑战。这挑战不仅在于陌生的年代环境,人物身份,还在于如何将遥远的故事呈现给当下的观众看,并且获得他们的接受和欣赏。表演系17级的同学们在导演的带领下,努力表现角色最真实的一面,发掘有机的表演,甚至在排练之余,将台词带到了生活里,颇有些“走火入魔”。值得高兴的是,六场演出下来,同学们出色的表现赢得了热烈的掌声,并得到了多方的认可。

《骆驼祥子》同时也是2017级舞美系同学们的实习大戏,正是有17级舞美系同学们鼎力配合,巧思佳成,为《骆驼祥子》设计了似真如幻、虚实相生的舞台,共同促成了这部实习大戏的圆满落幕。 

  

演出结束了,端钧剧场门口为《骆驼祥子》排长队的现象也消失了。接下来,表演系和舞美系的同学们将继续一步一个脚印地坚定前行,为毕业大戏蓄势待发!大学四年的学业即将完毕,期待在来年盛夏,同学们留下最浓墨重彩的一笔,绘成属于你们的青春纪念册!

  

                                                                                         文:袁立、梁金华

编辑:梁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