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本系动态

上海高校青年学者论坛 戏剧影视专场(上海戏剧学院)成功举办

61日凌晨零点20分,为期两天的上海高校青年学者论坛戏剧影视专场(上海戏剧学院)成功落下帷幕。本次论坛由上海市教育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上海市高校人才工作联盟主办,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承办。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本次论坛首次大规模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创新形式举办,是当前应对疫情防控形势下的一次重大战略调整。

(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开幕式致辞)

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作为本次论坛戏剧影视专场的承办单位,在系主任何雁、系党支部书记王学明、系副主任肖英、系党支部副书记朱锋的统筹组织下,表演系教师团队成立论坛工作小组,上下团结一心,精诚合作,协同配合,圆满完成论坛承办工作。自326日第一次线上筹备工作会议开始,经过2个多月的线上研讨、协调会议,表演系积极联系学院各有关部门、专家教授,在学院领导的统一部署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最终保障了本次戏剧影视专场分论坛于2020530日晚2115成功开幕。全球的优秀学者能够相聚“云端”,通过在线开展主旨演讲、学术研讨等活动,为海内外优秀戏剧影视专业学者搭建了学术平台,拉近了世界各国顶尖戏剧影视专家、戏剧影视学院领导和优秀青年学者的距离,促进了学术成果的交流,碰撞了学术思想的火花。这是一次创新的论坛,是一场学术的盛宴,是一次成功的大会,更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积极响应。

开幕式上,身在瑞士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戏剧协会总干事托比亚斯·比安科尼先生在线上作了精彩致辞。上海戏剧家协会主席杨绍林,著名演员、导演、上海戏剧学院校友徐峥,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分别在大会主会场——上海戏剧学院新空间剧场发表致辞演讲。他们从不同的视角和领域阐释了自己对于戏剧、对于表演艺术、对于上海和青年人才的见解与欢迎。

戏剧影视专场分论坛设置第一单元和第二单元。由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杨扬和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主任何雁担任学术主持。邀请了戏剧大师及大师方法专家、国际戏剧影视学院院长及国内话剧院团代表、受邀青年学者代表展开主旨演讲和学术研讨。

(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主任何雁主持论坛的第一单元)

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杨扬主持论坛的第二单元)

本届论坛得到了国际戏剧大师和大师方法顶级专家、世界各国顶尖艺术学院院长、戏剧影视学科领域知名专家、国内具有影响力的话剧院团代表、上海戏剧学院优秀校友代表,和来自世界各地众多青年学者的普遍支持,赢得了业界的广泛关注与称赞。特别邀请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戏剧协会、世界哑剧协会、中国戏剧家协会、上海戏剧家协会、美国南加州大学戏剧学院、意大利罗马国家电影学院、英国皇家中央演讲与戏剧学院、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等学界、业界领导和专家学者出席。吸引了来自中国、俄罗斯、英国、意大利、美国、斯洛文尼亚、南非等国的100多名优秀青年学者报名,最终遴选出75名中外学者代表参会。因此,本次论坛也加强了与会者对上海戏剧学院发展战略、办学思想、学科及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全面了解。

(上海剧协主席杨绍林先生致辞)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一级演员、电影导演、校友徐峥先生致辞)

中国剧协主席、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一级演员濮存昕先生发表演讲)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队长、一级演员冯远征先生发表演讲)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党委书记、一级演员田水女士发表演讲)

为期两天的论坛紧锣密鼓。回望过去,审视当下,展望未来,共享世界戏剧影视学科前沿。各位专家、学者在“云端”畅所欲言,围绕“面向未来的戏剧影视教育”,聚焦于“表演艺术教育与表演创作实践”积极发表了自己的真知灼见。

闭幕式上,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濮存昕,世界哑剧协会主席马尔科·斯托亚诺维奇,上海市教育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主任、上海市高校人才工作联盟秘书长江明,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分别发表致辞演讲。他们充分肯定了论坛召开的学术价值与重要意义,肯定这是一场有着“学术温度”的论坛;代表中国戏剧家协会、世界哑剧协会、主论坛和分论坛主办方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为论坛成功举办所辛勤付出的各部门与工作人员表达由衷的感谢。

(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先生闭幕式致辞)

(开幕式合影)

(闭幕式合影) 

(表演系教师论坛工作团队合影)

这是一次交流思想、加深了解、凝聚共识的学术盛宴。各位嘉宾精彩的演讲与研讨,触碰了戏剧影视学科前沿,探讨了表演艺术的学科本质。与会的专家、学者给发展至今的表演艺术号了“脉搏”、开了“药方”,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意的学术理念,准确传达了行业态度,给国际表演艺术实践及表演艺术教育带来了新的启迪。更为“疫情”当下,面临各种困境的戏剧影视艺术注入了坚定的信心和希望。我们相信,本届论坛必将对世界戏剧影视学科建设、世界表演教育与实践艺术的发展,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王仁果

/赵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