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本系动态

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根据坚决打赢新冠疫情防控人民战、总体战和阻击战的要求,根据上海市教委的指导精神与上海戏剧学院党委的工作指示,表演系坚持战“疫”不停教,“线上”不停学。32日,表演系按照上海戏剧学院教学日历,正式开启了线上教学工作。截至目前,三周的线上教学工作运转有序,师生同舟共济,配合默契,保证上好“云端”每一课。

一、教师积极备战线上课程

2月初,表演系为压紧高校育人责任,院系积极展开线上教学筹备工作。表演系的教学以实践课为主,如何通过线上授课的方式稳步推进教学内容并确保教学质量,是表演系教师们面对的挑战。

表演系通过远程视频多次召开了党政联席会议、系务会议、学业导师工作会议,并有序组织了一对一师生访谈、教师学习线上授课软件操作等工作,多条线、多层次、全方位布置和传达学校相关工作要领,积极探索线上教学方案。

教师们积极配合,大胆创新,制定严谨的教学工作预案,分享线上教学资源与经验,探索符合表演系实践课实际操作的教学指导方法,为能积极稳妥推动及落实表演系本科及研究生线上教学各项工作做好充分准备。教学管理井然有序,全体教师迎难而上。

二、学生调整状态迎接现代化“云上课”

2月中旬开始,院系组织辅导员、学业导师与班主任逐一排摸学生准备线上课程情况,充分调动同学们线上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引导同学们制定线上学习计划、调整作息、检查网络环境,并组织各班同学们多次进行线上试课,答疑解惑。帮助同学们尽快适应线上教学的节奏与方法,并指导完成线上选课、分组等教学前的准备工作。学生工作有条不紊,稳步推进,学生状态积极向上,准备就绪。

三、“云上课”——教师积极探索创新教与学“新模式”,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

32日,表演系正式开启“云上课”,各班线上教学稳步进行。在线上教学中,表演系教师们积极探索科学的实践课线上教学方法,提升学生自主学习与自我管理能力,变被动为主动,以学生为本,让学生们逐渐适应新的教学方法,成为学习的主人。

表演课教师利用优质的网络资源,在课堂分享国际、国内优秀艺术作品并积极引导同学们建立记录与写作习惯、展开线上交流,提升人文素养与艺术鉴赏能力;台词课教师灵活运用互联网资源与线上软件,通过录音软件、视频软件等方式全方位的对同学们进行专业技能方面的一对一指导;声乐与形体课堂老师们引导同学们在家中“开辟学习空间”,探索让同学们在线上授课时可以更专注、更高效的教学方法,让“云课程”更有仪式感。

各班开展线上教学情况


此外,院系领导与学业导师组成线上巡课小组,合理安排巡课方式与时间,在不影响线上教学的情况下,对线上教学内容、进度与质量进行监督与管理。在落实线上教学的过程中,表演系将不断汲取经验、及时调整、严格把关教学质量。线上课堂不折不扣,教学内容保质保量,师生齐心,在网课实践中,总结经验,完善教案。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表演系始终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抓住契机,深化教学改革,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的生机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