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本系动态

表演系党支部“强化价值引领,提升文化自觉”研讨会举行

表演系党支部举行“强化价值引领,提升文化自觉”研讨会 


2019117日,表演系党支部在图书馆四楼会议室举行了“强化价值引领,提升文化自觉”研讨会。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内容包蕴万千,从思想精神、制度文化、文化艺术、科学技术、民俗风俗、语言文字等层面都需要用科学态度去传承与弘扬。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奋斗目标目标的引领下,我们须在推陈出新中赓续绵延,将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这样的时代课题用好在教育工作中,让中华文明和人类文明播种在师生心里。

表演系党支部一同学习了“强化价值引领,提升文化自觉”相关学习材料,深刻领悟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围绕这个主题,老师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发言。

赵艳老师与大家交流:强化价值引领,提升文化自觉,就是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价值认同,获得自觉理性认知,要让个体化在自发的情感认同上,与社会化价值的关联与耦合,使个体浮于浅层的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价值共鸣升华至价值共情状态,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社会成员的个体性追求中实现两者的契合同行,进而成为社会成员自发自觉的道德向往和价值认同。

熊梦楚老师结合自己正在排的大戏《贝隆夫人》谈到: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同这个民族、这个国家的历史文化相契合,同这个民族、这个国家的人民正在进行的奋斗相结合,同这个民族、这个国家需要解决的时代问题相适应。”因此我们的艺术创作也应以我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形成文化自觉,从而达到文化自信!

张帆老师作了充分的学习准备,党的十八大首次凝练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制、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所追求的价值目标是以人为本,积极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促进学生的自由全面发展,培养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完成这一价值目标,必须以思想政治教育的价值引领的有效实现为前提。

李之浩老师通过发言:从“师夷长技以制夷”的闭关锁国的过去到今天的“中国市场那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在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践行中,让我们受益匪浅。同时治国理念的改变也是全中国人民的共同心愿,真正实现了“自信”二字的内在含义。但对于我们来说,开放意味着更大的挑战。

孙鱼洋老师通过赴新疆讲学“上戏文化大讲堂”的经历,谈了自己的体会。他反思在做老师过程当中的点点滴滴,帮助学生筑梦,就是给他们传授知识,教他们技能,为这个社会去服务,为中国的伟大复兴和中实现中国梦而奠定基础。追梦,则是老师要帮助他们赋能,除了这个知识和技能之外的心态、思维模式,是他们追梦的根本。而圆梦,则是是尽我们所能,提供各种各样的机会,帮助学生圆他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

 



(图/文:表演系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