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本系动态  重要活动

表演系2019级表演(戏剧影视)专业新生见面会顺利举行

8月31日是2019级新生开学报到的日子,在这一天,39名表演(戏剧影视)专业的同学们正式开启了他们的大学生活。当天下午16:30分,2019级表演(戏剧影视)专业新生及家长见面会在端钧剧场举行。表演系向全体新生和家长们表示了热烈欢迎。表演系主任何雁、表演系党支部书记王学明、表演系副主任肖英、表演系党支部副书记朱锋、19级表演系教学团队、辅导员以及教学秘书等出席了本次见面会,会议由表演系党支部副书记朱锋主持。

首先,表演系党支部书记王学明老师介绍了此次会议的所在地——端钧剧场的历史并代表全系教职员工向各位新生及家长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并衷心感谢家长们一路对于孩子们的支持与付出。对于如何度过充实而有意义的大学生活,他与大家分享了老院长熊佛西先生的红楼金字和“至善至美”的上戏校训。并提出同学们在大学中要立德修身、全面发展;立学致知,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希望大家勤奋学习,注重独立思考,树立远大理想,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并鼓励当代大学生做心底仁爱,求善求真的博雅之士。

  

接下来,2019级的39位新生依次向老师和同学们做了自我介绍,并纷纷表达了自己入学的激动心情和对未来大学生活的期待与目标。紧接着,表演系副主任肖英老师向同学们及家长们介绍了19级教学团队。特别介绍了今年在传统教学的基础上,表演系聘请了迈克尔·契科夫表演方法大师苏珊娜老师以及菲斯莫里斯声音训练大师菲斯莫里斯老师加入教学团队,将运用国际一流的演员训练与声音训练方法培养上戏学子。

  

19级学业导师、表演系副教授洪彬老师作为教师代表进行了发言,他谈到自己对于学校、对于自己工作岗位的热爱。并鼓励同学们,四年才刚刚开始,学校给予大家更多机会的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大家能够仰望星空,更能脚踏实地,积极进取。

最后,表演系主任何雁老师发表讲话,他回答了“上戏为何地,何为上戏人”这两个问题。

上戏是艺术家的摇篮。七十多年来,培育出焦晃、祝希娟、潘虹、廖凡、徐峥、李冰冰、王景春、马伊琍、胡歌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的优秀演员。希望同学们以前辈们为榜样,通过不断地学习与积累,最终能够创作出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形象、演绎大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演员的天职是创造有血有肉的的艺术形象,要想在别人的故事里流着自己的泪,就要学会了解“人”、理解“人”、体验“人”,最终能够创造“人”。

  

上戏人是温暖的人,在表演课的教学中我们常会说“请把你的心打开”。彼此打开心扉,用真心换真心,所以在上戏,师生如亲人,同学如同胞,彼此之间因为家园精神而紧紧相连。上戏人应是有信仰的,在追求“至善至美”的同时,对于国家与社会是有强烈的责任感与奉献精神的。何老师尤其强调对于同学们审美品味的要求,引用朱光潜的《文学上的低级趣味》一文中的:“如果入手就养成低级趣味,越离坦途大道越远。他要求同学们要多阅读,多看戏,多观赏优秀的展览与演出,旨在提高同学们的艺术品味和审美能力。何老师提到,把时间花在哪里,哪里就有你的人生收获。向上的路其实并不拥挤,因为许多人会选择安逸,成功的道路是努力与拼搏铺就的,希望同学们可以在排练场、在自习室、在不断的努力中度过充实的大学生活。何老师谈到,所谓成功,不仅是成为令人瞩目的表演艺术家才叫成功,用艺术的方式给予别人帮助、努力实现自我价值也同样是成功。未来可期,希望同学们都能度过一段难忘而有意义的大学时光。

新生见面会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而属于2019级同学们的大学生活才刚刚开始。祝愿每一位新生,在新的学期有所收获,收获一段精彩纷呈、令人难忘的学习生活。

  

 

文:19级MFA范康乐

编辑:田原

图:秦彩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