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汇报演出

2016级表演系、舞美系实习剧目《命案回首》成功上演

2019年6月13日至18日,由上海戏剧学院2016级表演系,舞美系共同创作,上戏演艺中心制作的实习剧目《命案回首》在端钧剧场成功演出。这是2016级表演系与舞美系同学首次共同在2019年“上戏有戏”上海戏剧学院艺术季亮相。

《命案回首》改编于英国著名推理小说作家阿加莎·克里斯蒂的《啤酒谋杀案》。它是一桩十六年前发生的谋杀案,而关于它的记忆,即使是当事人都有可能会记忆模糊或者记忆有所偏差。其次,故事主角波洛要分析的并不是一个人的陈述.而是至少十个人的观点:跟案件相关的四位律师、办案的警官以及案件发生时在现场的五位当事人。波洛最终的推理取决于这五位当事人的书面回忆,而最大的难度在于“他们讲的是五个不同的案件”。波洛正是通过五个人的陈述中不同的侧重点,最终从心理的角度锁定了真正的凶手,理清了事情发生的经过。

  

导演刘宁老师说道:“这是表演系学生的实习剧目,其目的是训练学生塑造一个完整的人物形象。《命案回首》这个戏,虽然是一个悬疑剧,以曲折的情节为主线,但人物之间的情感纠葛比较复杂。剧中的每一个角色都有较大的创作空间。比较适合作为表演系学生的训练教材。在此感谢上海话剧中心捕鼠器工作室,为我们提供剧本。”

排练当中,刘宁老师都会带领学生去分析剧本中的人物形象,分析每一句话说出来的时候人物的内心活动是如何的,每一个动作又是怎样映射到人物的潜意识的。让学生在这出大戏中,能够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为了体现十六年前,十六年后的时间空间跨度,舞美系同学在设计中巧妙地运用了颜色去区分,用黑白表示十六年前,用彩色表现十六年后的生活。同时,舞台上的方形线框,在第一、二幕转换时,灯光配合做出时空隧道的感觉,在第一、二幕里,方形线框也有代表建筑结构的作用,这样的手绘风格更符合男主艾米亚斯的画家身份。

该剧自演出以来,场场座无虚席,2016级师生的辛苦创作收获了不错的成绩。以后的路上,上戏学子也会一直在创作中展现对艺术的无限追求与热爱。

 

/图:冯绮君

编辑:田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