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师生园地

“納海杯”第六届上海戏剧学院戏剧小品大赛决赛暨新剧本朗读会圆满落幕

六月四日晚上,红楼四楼东排座无虚席,无数的目光和镜头注视着虚掩着的红色幕布,大家都屏息期待着好戏的上演。由表演系、学工部、团委、创作中心主办,表演系纳海剧社承办、表演系学生会、戏文系学生会协办的“纳海杯”第六届上海戏剧学院戏剧小品大赛决赛暨新剧本朗读会在此拉开帷幕。学工部副部长、团委书记陈云老师、表演系党支部书记、副主任何雁老师莅临现场。《上海戏剧》副主编张文军先生、著名剧作家孙祖平教授、党委宣传部部长张生泉教授、戏曲学院付小萍教授、表演系王学明教授、表演系薛光磊老师、金晔老师七名各个领域的专家担任本届小品大赛的评委。本次大赛从筹备至今历经三个月,七个由不同院系、专业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小品从剧本审查、初赛、复赛中一路闯关,角逐决赛。

大赛在今年校园歌手的冠军——12导演系胡水的抒情慢摇,优美爵士中拉开序幕。每个参赛团队都有属于自己的短片,作为小品的引子,剧情的总述。

《女神快递》拔得头筹,来自莲花路戏曲导演的男生们才华横溢,笑点十足。一个错拿的快递,对女神的仰慕和羞涩,憧憬爱情的美好。古代戏曲精髓和现代快递物流的完美融合,手眼身法步技术精湛,偶尔的后空翻让人赞叹不已。穿插的男扮女装,反串方言,乌龙事件,让观众们从头笑到尾。是当之无愧的冠军。也一举摘下最佳导演和编剧两项大奖。

二等奖的作品是《父与子》和《乡村教师》。茫茫草原上,内蒙游牧民的淳朴善良,世世代代以土地生存。可是现代化的变迁和金钱利益的诱惑,让儿子偷偷卖掉了草场,准备换钱创业。保守传统的父亲火冒三丈,将儿子逐出家门,并对着祖先塑像深深忏悔。当功利化的社会一点点吞噬心中的纯真,我们该如何抉择?《父与子》的故事发人深思,让人痛心。《乡村教师》里,女老师初来乍到,当地善良朴实的大叔为她安顿好了一切,可是女孩适应不了艰苦简陋的环境,嫌弃这个,讨厌那个,哭喊着要回到城里。大叔无奈送她归去,坦言她是第八个来了又走的老师。最终女孩被打动,决定留下来,为贫苦的孩子们送去知识的新生和智慧的希望。

三等奖得主有四位。歌舞剧《聆听自己的心声》有着浓郁的百老汇风格,穿插改编了《猫》的经典桥段。怀揣着梦想的少年少女,在现实的抨击摧毁下,重拾信心。要知道,不怕千万人阻挡,只怕自己投降。梦想就是自己咬牙坚持,仍然觉得很幸福的事情。《我是实习兵》是独特的军旅题材。在家桥生惯养的少女们进入铁打的军营,面对长官的苛刻严格,千万个不情愿受委屈。但是当从哨兵帅哥口中听说了班长的热血事迹,赫赫战功。以及他即将退伍回家的消息,惭愧叹惋,改头换面。每个幸福的家庭都有相同,每个不幸的家庭,都有各自的不幸。《回家》是亲情的重组,亲人的回归。宽容理解促成了温情的大团圆。告诉我们,莫要到心碎流泪才懂得珍惜彼此。《远在咫尺》这个看似矛盾的话题,就让人好奇。女主角的灵魂偷换,分饰两角,流年暗转,翻天覆地。来世不可待,往事不可追,回忆冷风吹。把握当下,深爱眼前人,才是不二之选。

比赛结束后,孙祖平老师为本次大赛作了精彩点评。组委会颁发了一二三等的剧目奖、最佳导演奖、最佳编剧奖以及最佳演员奖。大家都收获颇丰,载誉而归。大赛在音乐中开始,也在胡水的歌声中圆满画上句号,首尾呼应,珠联璧合。本届小品大赛在大家的努力之下有了别样的精彩,光芒四射,而其带给每个参赛选手及幕后成员的历练与感受想必也是丰沛而深刻的。(/ 许蔓霖  /黄闻博 编辑/陈莹)

 

决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女神快递》

编剧/导演:金桥  演员:孙浩程、褚俊驰、焦睿、徐宏宜

 

二等奖:《乡村教师》

编剧/演员:珠拉  导演/演员:呼日瓦

 

《父与子》

编剧/演员:阿如那  导演/演员:苏日力格

 

三等奖:《我是实习兵》

编剧:赵颖 导演:赵宗贤 

演员:王天辰、葛礼艺、倪言、王俊植、付思琪

 

《聆听自己的心声》

编剧/导演/策划人:周立  作词音乐指导:李牵

演员:陈薇、汪女暄、朱琦、凌子桐、王钧、毕泽豪

 

《回家》

编剧:何雨婷  导演:杜晓林  演员:毛怡珺、张锡华

 

《远在咫尺》

编剧:黄宗祥  导演:夏逸石  演员:石文慧、曹洋

 

最佳编剧奖:金桥《女神快递》

最佳导演奖:金桥《女神快递》

最佳演员奖:褚俊驰《女神快递》

最佳演员奖:阿如那《父与子》

最佳平面设计奖:王任伟

最佳视频剪辑奖:仲崇志

最佳音效设计奖:孙 

最佳灯光设计奖:李泽南

最佳风尚奖:江兰萱、王天辰、方皓苇、刘琦、周峰、曹林堃、苏日古、珠拉、珠丽娜、阿音赛罕、敖日格乐巴图、呼日瓦、苏日力格、杨晴、周纪萌、杨艺苓、张云庆、王君瑞、郭喆、崔宇、高胜武、胡水

 

                     一等奖《女神快递》

 

 

                       二等奖《乡村教师》

                      二等奖《父与子》

 

                    三等奖《我是实习兵》

 

 

                  三等奖《聆听自己的心声》

 

                

                        三等奖《回家》

 

                       三等奖《远在咫尺》

 

                      孙祖平老师精彩点评

                 全体演职人员与评委老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