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师资队伍

田沁鑫

    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导演。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特殊津贴”享用专家。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副主任。上海戏剧学院教授。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

    田沁鑫是中国舞台剧中一面始终坚持文化品质、坚持人文情怀不倒的旗帜。她的作品常常编导合一,以当代艺术观念和东方美学相融合的舞台呈现,对中国和世界文学名著做出全新探索,在中国的戏剧舞台上独树一帜,对国际戏剧领域亦有深远影响。

    她是韩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亚洲国家和地区演出作品数量最多的中国大陆戏剧导演。作品《青蛇》受邀美国肯尼迪艺术节、英国爱丁堡艺术节等,受到欧美观众瞩目和好评。作品《风华绝代》在美国五个城市进行巡演。

    田沁鑫和她编剧、导演作品获奖诸多。她是中国话剧百年名人堂人物,2008年获《南方人物周刊》“我们时代的青年领袖”,2014年获中国国际演出商大会“演出风云人物大奖”,2014年获联和国促进性别平等和增强女性全能署“年度女性榜样奖”,2015年、2016年获“壹戏剧大赏”年度最佳导演,2016年获《中国新闻周刊》“影响中国”年度文化人物,等等。作品获第九届文华大奖、第六届中国艺术节演出金奖、第一届、第三届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奖、壹戏剧大赏年度大戏,等等。

    代表作品包括:话剧《生死场》《狂飙》《赵氏孤儿》《红玫瑰与白玫瑰》《四世同堂》《青蛇》《北京法源寺》《聆听弘一》;音乐剧《电影之歌(2010版)》《阿尔兹记忆的爱情》;歌剧《长征》;昆曲《1699•桃花扇》;电视剧《生死桥》;等等。

    出版作品包括:戏剧合集《田沁鑫戏剧作品集(话剧篇)》(DVD),图书《我做戏,因为我悲伤》《田沁鑫的戏剧场》《田沁鑫的戏剧本》《田沁鑫的排练场之四世同堂》。

    田沁鑫也是第五届乌镇戏剧节的年度艺术总监。作品《四世同堂》是第一届乌镇戏剧节闭幕大戏。作品《青蛇》是第二届乌镇戏剧节开幕大戏。